品觀點 | 外長吳釗燮隨美國批評尼國大選 才是斷交主因 |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外長吳釗燮隨美國批評尼國大選 才是斷交主因 | 政治

2022/01/06 16:52:5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邦交出現危機,外長還指責友邦元首,斷交成真,現任外長沒事,卸任大使卻被說成「叛國」,天下有這種事?

確有這種外交「奇」事,而且就發生在台灣。

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在斷交後獲得尼國國籍;隨後,媒體又根據他的財產申報披露,吳進木已在尼國買房置產。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2日在臉書批評吳進木在斷交前夕辦退休,一斷交就得到尼國國籍,斷交後不回台報告,完全是叛國行徑,外交部、國安系統為何不認真追查?銓敘部也應該馬上先追回其退休金。民進黨立委王定宇4日也呼籲吳進木迷途知返,回到台灣說明,否則會被人家瞧不起。

但最奇怪的是外交部的回應,對於吳進木不回國一事,外交部的解釋是吳進木之妻「不便遠行」;但在綠委關切此事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6)日又改口,呼籲吳進木本人回應國內各界的提問和質疑。

歐江安今天的回應指出一個重點:吳進木現在是「退休人員」,而且外交部並沒有限制駐外人員不能在國外置產,但是要財產申報,而吳進木派駐尼加拉瓜期間有向監察院申報財產。換言之,吳進木並沒有違反國家的法律,也沒有違反外交部的內規。

事實上,斷交時,吳進木已經不是駐尼國大使,外交部早就派新大使接任;另一方面,正因為與尼國總統奧蒂嘉的私交深厚,外交部才會二度任命已多次申請退休的吳進木出任駐尼國大使,維繫邦交。

若要追究尼國斷交的責任,外長吳釗燮的責任更大。

去年,吳釗燮在立院答詢時公然指責奧蒂嘉政府是個威權政府,在選舉期間抓了所有反對黨人士,我方對奧蒂嘉政府的處理方式不以為然,也私下勸說他;對於奧蒂嘉陣營希望台灣能在尼國選舉後公開恭賀,但吳釗燮卻說我方並沒有發賀電。

這也難怪奧蒂嘉會選在去年11月17日台灣與美國舉行「民主高峰會」當天宣布與台灣斷交,之後又把台灣的外交資產轉交給中共。

如此說來,尼國斷交,到底是卸任大使(其實就是一介平民)叛國,還是現任外長失職卸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