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進入海溝型地震百年週期 恐有8級以上強震|地方

分享:

品觀點|進入海溝型地震百年週期 恐有8級以上強震|地方

2022/01/04 11:34:47文/

昨天傍晚的有感強震,讓大家都驚呆了。不少網友PO出吊燈劇烈搖晃,牆壁龜裂、磁磚掉落等影片相片,更有人因劇烈搖晃時間太長、嚇得奪門而出。

藝人炎亞綸去年12月30日才在臉書寫下,「入冬之後地震頻繁,我想是因為連日低溫造成土壤乾裂,以至於地震頻發。」文末還幽默說「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地質系同學」。不料貼文4天後,3日下午17時46分就在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6.0的地震。

媒體報導,中央氣象局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今年第一起地震是因菲律賓海板塊推擠歐亞大陸板塊,於交界前緣處堆積出海脊,隱沒帶逐漸向下深入後拉動增積岩體所產生的陷落,稱之為弧前盆地,地震就是發生在這兩個弧前盆地之間。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表示,這次6.0級地震及去年12月30日5.4級的地震都屬隱沒板塊界面型地震,因富含低頻震波,台北盆地相對於周邊地區會搖晃得比較激烈。

李錫堤提醒,因和平海盆及南澳海盆一帶此類型的地震久未發生,上次1920年發生後已超過百年,應密切注意後續更大的海溝型巨震,接下來不排除會發生8以上規模的地震,應提早做好防震準備。 

內政部消防署防災應變專區,提供地震發生時的應變措施,最重要的是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躲在桌子下時可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也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如果是蹲在牆角或床邊等其他地方避難時,要小心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