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有勝算?陳時中超驚人聲量曝光|政治

分享:

民進黨台北市有勝算?陳時中超驚人聲量曝光|政治

2022/07/21 14:22:48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投入台北市長選戰,一舉一動均備受關注,他在被提名後迅速成立粉絲專頁、交接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職務、參與民進黨全代會大造勢、公布競選團隊成員,並展開台北市各區參香、拜訪行程,每天公開活動滿檔,競選節奏非常緊湊。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調查過去一年以來陳時中的網路聲量走勢,結果發現,一年以來陳時中的每日聲量低標為2960則、均標為7178則、高標為13506則,而陳時中團隊近期緊湊的競選節奏,也反映在他的網路聲量波動上,從7月10日民進黨選對會建議徵召陳時中後,陳的網路聲量暴漲,平均一天聲量達4.5萬則,遠高於過去一年的聲量高標,這幾天的單日高峰聲量甚至一度逼近10萬,可以說,陳時中進入選戰節奏後,每天的聲量都比今年其他時間、擔任衛福部長時高出許多。

只不過,陳時中過去兩年多來因肩負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職務,每天下午舉行疫情說明記者會,早就具備全國性高知名度,相對於其他要「介紹自己給選民認識」的參選人,陳時中在網路社群上,應更需注重的是提高正面聲量、降低負面聲量。網路數據調查進一步分析,陳時中的網路正負面聲量差距一路以來都偏大,在今年3月中的單週負面聲量一度衝高至2成7,正面聲量僅7%。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7月後,他的負面聲量佔比逐漸減少,從2成多降低至14%。回顧近期陳時中的網路熱門話題內容,包括民進黨黨內團結的選戰策略、數度提出在防疫期間的實績、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競總主委等,都引發支持者熱烈討論,但未來負面聲量是否能夠一路下降、走出被藍白批評的陰霾,並提升在中間選民中的正面聲量,仍需持續追蹤。

過去政壇普遍認為,台北市傳統政黨結構是藍大於綠,不過,觀察近幾年選舉,國民黨市長候選人若只靠藍營基本盤支撐,難以從選戰中脫穎而出,加上2022台北市長選戰「三咖督」態勢已成定局,綠營持樂觀態度認為,陳時中在選舉中仍有勝算。對比國民黨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尚未公布競選主軸,被媒體評為「佛系打法」,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尚未辭職參選,陳時中競選團隊的攻勢積極、節奏相當緊湊,未來陳時中是否能挺過藍白陣營群起夾攻,讓網路聲量由負轉正,並爭取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值得往後持續觀察。

【圖文接由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