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不是每個人都跟你想的一樣!心理學「投射效應」|健康|心理學小常識

分享:

品觀點|不是每個人都跟你想的一樣!心理學「投射效應」|健康|心理學小常識

2021/09/29 00:00:00文/專業催眠訓練導師卞子康博士

投射效應(Projection effect)簡單來說是一種“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的表現,也就是說,以為自己有的想法,別人也會有同樣的想法,是一種錯誤的認知。

比方說一個善於心計的人,總是會認為其他人也會算計他; 一個善良的人,會認為所有人都是善良的。

在感情世界也經常發生這種投射效應,有些人會以為自己喜歡的,別人一定也會喜歡,甚至硬要把框架放到對方身上,自說自話,也不管別人是否聽得進去,許多恐怖情人不都會這樣說,我如此愛你,為何你不愛我呢?其實很簡單,這樣的人經常用自己的想法去推測別人的心思,因此聽不進去別人的話。

又或者是有些人有強烈的喜惡,看到喜歡的人或行為,就會主觀的美化; 反之,當看到不喜歡的人或事情時,就會過度的厭惡或醜化,以至於無法客觀地看待事情。

這個現象如果用於開店或拓展業務,就有可能一廂情願的認為客戶都會喜歡你喜歡的產品,導致於許多偏差.銷售失敗!如果在教育上,就有可能父母認為給予小孩最嚴格的教育就是對他最好,進而造成孩子的對抗與反叛,有些父母甚至於會把自己小時候無法得到的強行灌在孩子身上,比方說小時候母親沒能有機會學習自己最愛的鋼琴,就會強迫自己的孩子學習,甚至還認為自己給了孩子最好的東西!

了解了這個效應,我們可以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

1.保持客觀的態度看待每一件事,認真了解對方內心的想法與感受,多一份聆聽,也多一份同理心。

2.多參考他人的想法與意見,並允許不同思想的存在,有顆彈性的心。

文章授權自【卞博士 -專業催眠訓練導師 】

卞子康博士介紹: 子康老師是一名專業的催眠師訓練導師,訓練了無數的催眠師,子康老師結合了心理學與科學,利用催眠輔助身心科醫生,幫助了許多朋友走出情緒的困境,也幫助了許多人更正面的思維,活得更自在、自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