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火化入塔最流行 但性價比不及火化土葬|命理

分享:

品觀點│火化入塔最流行 但性價比不及火化土葬|命理

2021/08/27 09:00:1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市場總會有些反常現象,例如人造皮的LV竟然比純皮的皮包更貴,關鍵原因就是:流行嘛! 

在亞洲發展算先進的台灣殯葬業就曾經歷幾段「反市場」年代。在民國91年《殯葬條例》實施前,死後遺體火化是極少數、極特殊,一位從事殯葬業超過30年的女業者表示,以前只有死刑犯、游民窮人、傳染病死者,才會火化,那曉得現在火化比例已經高達98.7%。 

火化後,可以入塔,也可以土葬,按常理說,每個火化土葬的占地面積一定比火化塔位大,但由於靈骨塔業者的炒作,現在塔位的價格反而比火化土葬的價格更貴。這也是台灣殯葬市場另一個奇特的「反市場」現象。 

以新北三芝某知名墓園公開的牌價為例,一個單人塔位價格從10萬元起跳,最高到66萬元,但同一個墓園裡火化土葬價格,兩人的只要68萬元,12人的也只要208萬元。 

殯葬業者解釋,從業者的角度,靈骨塔比較好管理也比較好賺,事實上,很多業者透過預售方式進行投資型吸金,例如某業者推出一個塔位11.2萬元的預售價,4年後,公司再以15萬元買回,很多人買塔位已經不是自用,而是當成投資工具,如此一來,當然把靈骨塔炒到一個完全不合理的價位。 

台北一位經營火化入塔超過30年的業者最近也接手行銷火化土葬業務,她表示,火化土葬真的很實惠,夫妻雙人穴位目前在雙北的平均行情不過40至50萬,在基隆也有一人穴位12萬元的火化土葬墓園;即使像三芝一帶某高級墓園,夫妻雙人的火化土葬穴位也不過60萬。 

當然,對於真正的消費者來說,塔位也有它的優點,首先是骨灰罈放在室內,照明、除溼等條件好,而且還可以選擇適合的方位擺放骨灰罈;相形之下,火化土葬在戶外,下雨天或大暑天祭拜不方便,而且火化土葬墓地大都定好方位朝向,消費者無法選擇適合的方位。 

不過,近幾年,由於棺木葬已經是天價,不是工薪階層負擔得起,加上「入土為安」的觀念再度受重視,人死後火化,再將骨灰罈葬入土中的「火化土葬」開始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喜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