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外資加碼中國陷火葬場 謝金河:台股壓力尚未解除|股市

分享:

品觀點|外資加碼中國陷火葬場 謝金河:台股壓力尚未解除|股市

2021/08/20 14:45:20文/

台股連9跌,跌掉962點,外資今年賣超台股超過5300億,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理論上,外資很少連續兩年大量賣超台股,這當中,很大的原因是MSCI不斷調高中國股市的權重,迫使外資大舉加碼。

今年重要中資企業市值已經蒸發1.9兆美元,騰訊少了3767億美元,阿里少2329億美元,拚多多少1607億美元,快手少1473億美元,美團少1588億美元這些重量級的中企是外資的基本配備。

謝金河統計今年外資在亞洲市場的買賣情形,發現外資買超中國380.5億美元,賣超南韓256.8億美元,賣超台股180億美元,外資在越南,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都是賣超,這也意味了外資大舉減碼亞太市場,把全部的部位加到中國,大力加碼中國股票肯定賠慘。

謝金河指出,現在外資在中國遭到獵殺,南韓與台灣變成外資的提款機,如果把台股和南韓股市放在一起看,這一個月來簡直一摸一樣,外資大幅賣超半導體股,台積電走勢像三星,記憶體像Hynix。

外資因太看好中國,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推入中國的火葬場,只能不停地變賣有獲利的標記套現,這回台灣和南韓同病相憐,共同成為外資的提款機,謝金河說,看來台股壓力尚未解除。

謝金河預測,中資股最慘的是補教股,股價跌9成還會一直跌;在香港最慘的是中國快手,2月在香港上市有142萬人認購,凍結1.28兆港元資金,上市後,股價從417.8跌到今天剩下65.05港元,這種跌下去,不知底在哪裡的中資股,令人怵目驚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