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改寫男子百米的亞洲紀錄 大陸熱搜破2.5億次│兩岸

分享:

品觀點│改寫男子百米的亞洲紀錄 大陸熱搜破2.5億次│兩岸

2021/08/13 17:33:5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8月1日,在東奧男子百米半決賽第三組,31歲的大陸選手蘇炳添跑出9秒83的個人最佳成績,過去從來未有亞洲人跑得這麼快。 

憑藉分組第一名的成績,蘇炳添踏上奧運決賽的起跑點。BBC形容他:由此成為奧運會歷史上第一個闖入男子百米短跑決賽的中國人,也是奧運會採用電子計時以來,首次有亞洲選手闖入奧運百米決賽。

雖然蘇炳添只是把亞洲紀錄提高了0.08秒,但據台灣資深媒體人黃國樑在臉書中指出,蘇炳添不只是將紀錄向前推進或縮短了0.08秒而已,而是這個成績是除了黑人之外,沒有另一個人種可以企及的邊境,就像某一天有一個地球人終於踏上了火星一般,那是一個之前黃種人不曾到過的荒漠,也同樣是白種人不曾抵達過的邊陲。 

黃國樑寫到,蘇炳添不只是20餘億東亞及東南亞黃種人的第一人,同樣超越了約14億的高加索白人,和俄羅斯、中亞、中東與印度以及南美等概括列入白色人種的約20餘億暗色系白人;只有真正的非洲裔黑人亦即約10億餘人是在蘇炳添的前方。 

大陸高度重視,在東奧閉幕式上,蘇炳添成了大陸代表團的旗手;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還以他作為「體育強國」的樣板。 

東奧雖然結束,但大陸輿論對於蘇炳添的關注度並未退燒。由於在男子4x100米接力奪得銀牌的英國隊,有隊員因涉嫌使用興奮劑而被停賽,使得第4名的大陸隊有可能遞補獲得銅牌;因此,這幾天,「好想給蘇炳添一塊獎牌!」已成為大陸網民的熱搜詞,點閱超過2.5億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