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你被制約了嗎? 古典制約與生活的應用|健康

分享:

品觀點|你被制約了嗎? 古典制約與生活的應用|健康

2021/08/02 00:00:00文/專業催眠訓練導師卞子康博士

聽到制約這二字你想到什麼呢?制約是俄國的生理學家Pavlov所研究出行為學習的一種心理學,其中古典制約指的是將二件事情連結在一起所造成的反應.比方說,心理學家曾經以狗作為實驗,食物(A)會刺激狗產生口水,鈴聲(B)不會有口水反應,但如果每一次餵食食物的時候同時搖鈴,在經過多次之後,這二件事情就連結在一起,下次只要單純搖鈴,即使沒有食物,狗也會產生口水的反應.

這樣子的制約理論,被用於行為治療,比方說,如果有人想要治療酗酒或毒癮的問題,心理學家可以使用厭惡制約來造成反向刺激,比方說反胃、嘔吐等,使這些反應變成一種制約,被治療者就不想再做出某種行為.

其實制約理論不單是用於心理治療,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時常見到,最常見到的是手機,當我們聽到手機聲響的時候,無論是否是自己的手機,都會不自主地被吸引,甚至有人只要看到有訊息進來,就一定要把它打開,又或者是聽到某一首歌,就會回想起某時的感覺,這些都是屬於制約行為.

那這個制約我們有沒有可能用於生活中呢?有些我們已經在使用了,比方說小朋友不愛吃胡蘿蔔,父母最常用的制約手段是吃完胡蘿蔔後吃一口小孩最愛吃的冰淇淋,之後小孩為了想吃冰淇淋就會聯想到胡蘿蔔,也較願意吃胡蘿蔔.

那麼在感情上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制約呢?這邊有幾個招數可以教你讓你可以有個更棒的關係!

  • 制定好特別的日子:比方說固定每個月的某一天,是彼此慶祝的日子,這天要去吃大餐或者是送份小禮物,以後只要到了這天的時候,對方就會有所期待,將這個日子與開心做個連結.
  • 獎勵對方某個行為:每當對方做了一些貼心的事情、或者是每次電話結束時、或者是很棒的舉動時,馬上要給他一個立即的回饋,可能是一個親吻,或者是一個擁抱,令他產生一個開心的感覺,這個在心理學上是一種增強的理論,對方會更願意反覆同樣的行為.
  • 準備一個小物件:在對方很開心的時候,送他一個代表性的物品,這個物品可以隨身攜帶,又或者是可以放在桌子上面,讓他每一次看見都會想到你,也讓這個物件跟開心的記憶連結.
  • 固定獎勵的手勢或動作:每當對方有特別的感受或情緒時,比方說感覺開心或有愛的感受時,做一個屬於你與他專有的動作,你可以輕輕的觸碰她的鼻子、或拍拍他的臉頰,以後只要他心情不佳的時候,你只要再次做出這個動作,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反應喔!他的心情也會瞬間轉換。

有沒有發現心理學真的很好用?這個制約你還想到了什麼別的應用方式嗎?在工作、金錢、關係上有沒有更好的運用呢?動動你的腦筋,你也能成為一個心理專家!

 

文章授權自【卞博士 -專業催眠訓練導師 】
卞子康博士介紹: 子康老師是一名專業的催眠師訓練導師,訓練了無數的催眠師,子康老師結合了心理學與科學,利用催眠輔助身心科醫生,幫助了許多朋友走出情緒的困境,也幫助了許多人更正面的思維,活得更自在、自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