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不動產業5月減薪3.09% 會展業苦等復工|疫情

分享:

品觀點|不動產業5月減薪3.09% 會展業苦等復工|疫情

2021/07/28 14:17:27文/

疫情肆虐,放無薪假的行業別範圍越來越大,除了零售、餐飲業首當其衝,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不動產業也有增溫趨勢,而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實施無薪假的勞工破千人,連金融及保險業也跟進減班休息。 

全台無薪假實施人數創新高,幾乎各行各業無一倖免,就連過去沒有實施減班休息的金融業今年也破蛋了,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金融保險業有15家、87人放無薪假,較上週增加51人。

另外,今年房市雖然景氣佳,不過疫情影響看屋意願,每週帶看人數銳減至個位數,依據勞動部統計,不動產業者實施減班休息的人數隨之增加,目前已有46家、789人實施無薪假,一週內增加217人。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不動產業5月經常性薪資較上月減3.09%,總薪資也月減3.34%。房屋仲介業者說,不動產業者放無薪假的從業人員包括代銷、秘書、鑑價部、會計部等內勤人員,業務性質的人沒有底薪就沒有所謂的無薪假。

此外,舉辦大型會展的從業人員,也因為疫情不能群聚、大型展覽停辦,也通報實施無薪假。會展業從業人員無奈表示,從5月疫情爆發之後就開始放無薪假,現在降二級仍舊等不到放寬限制,恐怕得等到政府開放室內百人以上才有望復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