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疫情影響你的心情了嗎? 專家教你如何轉換|健康

分享:

品觀點|疫情影響你的心情了嗎? 專家教你如何轉換|健康

2021/07/27 00:00:00文/專業催眠訓練導師卞子康博士

大家會不會覺得自五月中疫情突然的到來後,你的心情有了一些影響呢?

從生活面開始,不能外出,工作受到了許多限制,可能上班的方式、上班的時間做了很大的調整,甚至於收入也受到了影響,要開始思考下一步,對於未來的掌握似乎不像以前一樣,處處都充滿了變化!

不單如此,連跟人之間的互動也不同了,或許跟家人的相處更多,也或許跟人相處的機會更少。

總之,不像以前你想跟誰在一起就可以跟誰在一起,連看個人可能都感受到綁手綁腳的,重點是,這些種種的限制,讓自己產生更多的不確定性、更多的焦躁。

有人會說,疫情來了獨處的時間變多,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應對,但現在疫情得到控制,要調降等級,即將重返工作,突然間又感到有些不適應

說不出來的一股動力似乎消失了,到底我該如何應對呢? 我又有怎樣的方式可以讓自己更加的跟上快速的改變呢?

先從心理角度來理解,人本來就有基本的生存防衛機制,遠史以來,簡單的打或跑 (Fight or flight),古人遇到外在危險時,會透過攻擊來解除危險,又或者是逃跑來躲避危險,現在人一樣會打與跑,只是用的方式不同而已,我們會透過言語的攻擊、控制、強勢等,來解除可能危害到我們達成目標的人事物,又或透過沉默不語、觀察、拖延、或故意忙一些事情等等,來遠離或逃避我們不想處理或面對的事情,這些都是人類的基本防衛,是生存的本能。

但是這次疫情的來臨,我們被要求與人保持距離,減少跟人的互動,如同是一種強制性的逃避,來確保自身的安全,問題是,外在的危機並未解除,所以有時容易感覺到焦慮與煩躁,另一方面,當疫情等級下降,微解封後,人有可能又要再度回到戰場,面對所有的一切,包含這幾個月累積的民生問題或溝通議題,都要再次面對,怎麼可能沒有一些心情上需要調整的地方呢?

道理清楚了,問題是我們該如何調整呢? 在這裡我們結合心理學與催眠,提供一個簡單的自我催眠步驟讓你保持好心情

步驟一、列出3個正面信念詞句

在認知上面你可以先跟你的大腦進行對話,讓他有個清楚的思維與信念,這些新的思維,可以讓你產生正面動能,你可以先從列出正面詞句開始,比方說:

1. 我是一個充滿動力的人,我總是正面積極的看待事情

2. 我相信我自己,每一份危機都是一份轉機

3. 我是一個有價值的人,無論任何環境我都能過得開心

步驟二、連結過往曾有過的畫面與感受

從這些列出的正面詞句(信念)當中,找出過往曾有過的經驗,比方說,過去人生當中你曾經有過充滿動力的時刻,是在小學時參加比賽的時候,當時的你可以正面的同時練習、同時完成功課,感覺很有動力與成就;又或者是你曾經完成一個很棒的簡報,在場的人給你鼓掌肯定,你感覺很有自信等等,簡單來說,這個過往的畫面,可以讓你有正面的感受

步驟三、自我想像

想像你此刻回到了過往,再次去經歷你曾經有過的美好體驗,彷彿你可以把這份體驗帶回到現在,你可以透過下列的順序進行這個觀想:

1. 找個舒適的環境,確保沒人打擾,坐著或躺著

2. 閉上眼睛,做幾次深呼吸讓自己放鬆

3. 想像眼前出現一個大電腦螢幕,出現數字20,告訴自己,每掉一個數字,自己就會更加放鬆、就會接受種種對自己有益的建議,接著開始從20數到1

4. 當數到1之後,開始想像自己回到了以前的情境,仔細去想像當時的每個畫面細節,並且相信自己已回到了過往,接著允許自己生出種種當時正面的感受,在那一刻去相信自己就是這樣的人,放大各種正面的感受,體驗這份感受

5. 在心中默念預備好的詞句,比方說,我是一個有價值的人,我相信我自己,我願意把這份有動力、肯定自己的體驗帶回到我的現在,相同的話可以重複說10次

6. 當感覺自己收到這份體驗後,再做幾次深呼吸,把焦點拉回到身體,心中默數到3然後張開眼睛。

這樣的練習可以每天做二次,這些想像跟話語,都會進入到我們深層的內在,讓我們更有能力去面對接下來的任何挑戰。這個想像力的練習非常重要,你要相信,「只要你敢想像,你就可以成為任何你想像的人!!」What you think becomes what you are!

文章授權自【卞博士 -專業催眠訓練導師
卞子康博士介紹: 子康老師是一名專業的催眠師訓練導師,訓練了無數的催眠師,子康老師結合了心理學與科學,利用催眠輔助身心科醫生,幫助了許多朋友走出情緒的困境,也幫助了許多人更正面的思維,活得更自在、自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