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與員工一同減薪共度難關|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商與員工一同減薪共度難關|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5/27 08:48:17文/

去年1月23日武漢封城,新冠疫情爆發,台商「星哥」還是在2月19日返回江西,帶了50件防護服送給南昌工業區的領導,感謝他們平日的照顧。  

 由於鄰近武漢,當時南昌的防疫非常嚴格,一戶只能有一張外出證,出入都要簽名,上班上課別想了。這種近似封城的情況一直到7月才完全解禁,星哥說他被「關」了半年。 

 星哥在南昌經營房屋租賃,疫情爆發後,2、3、4、5月整4個月公司收入歸零,直到6月才有一些現金收入。由於平時會計就是交給大陸員工負責,公司的處境員工都很清楚,因此,星哥召開職工大會開誠布公地向員工表明,大家都知道公司的困難,在疫情期間只能吃老本,如果不想待的員工可以拿資遣費另謀生路,要不然,就跟他一樣,只拿半薪,撐到公司有收入。這種公開透明的溝通方式很有效,公司大部分員工都決定留下來一起奮鬥。 

 星哥也深知公司與租戶是共生關係,租戶活不下去,公司也完蛋,所以疫情之初,他就主動減租,讓租戶能撐下去。由於大部分租戶都在,因此,當6月份防疫措施開始放鬆後,星哥的公司也開始有了收入。 

 被宅在家長達半年,大陸頻傳想不開跳樓事件,但曾遭遇人生重大變故的星哥坦然面對:「自殺,傻子,在陽台曬曬太陽,看看風景,就不會想跳下去了。」在這半年裡,平時忙得像個狗的他,開始白天晚上追劇,一共看了20多部網劇;很少網購的他這段時間也用網購來打發時間,結果買了一大堆泡麵、民生、防疫用品,每次朋友串門子,他總要問:「要不要泡麵,送你。」

  人生勝利組的小韋在上海有幾十間鬧區房間出租,去年年初回台過年,看到大陸疫情嚴重,上海醫院甚至無力收治重症病患,他就打消回大陸的念頭。反而利用台灣零確診的優勢,拿著台灣護照帶著小孩跑到紐西蘭度長假,然後回台灣,一直混在7月份大陸疫情已經完全平穩,才返回上海。 

 去年上海股市不錯,他請人代操,但卻虧本,不如前年行情起伏時,反而賺了錢。大概是去年大陸疫情最慘的時候不在,小韋受訪時記不太清楚去年大陸疫情最嚴重時的情景,但他對台灣近日爆發的疫情卻是充滿信心。 

 小韋表示,去年大陸突然遭遇疫襲,由於根本沒有準備,而且也不了解病毒的特性,因此也不知道該如何防範,加上防疫物資,如口罩的缺乏,因此,造成許多不必要的傷亡;而且,當時全球沒有能用的疫苗,疫情也不知何時能緩和。 

 相較之下,台灣經過一年的了解,至少知道戴口罩、避免群聚,就能避免大規模傳染,而且現在已經有了對症的疫苗,因此,小韋很有信心認為,台灣的疫情很快就會過去。 

 一位廣東台商很早之前就想收掉當地工廠,但一想到光是發給員工的資遣費就要2千萬人民幣(約9千萬台幣),所以就一直拖著沒解決,但去年疫情嚴重,訂單劇減,4月份,他終於下定決心回廣東解決問題。 

 關廠的過程很順利,他把工廠的設備作價作為股本,幾名老員工出資,工廠不動,公司改名,董事長、總經理都由大陸員工出任,台商只當快樂的投資人。由於訂單還是掌握在手上,台商只要把訂單交給原工廠繼續做,工廠就有利潤,而他卻不必再管事,想想,「都是疫情幫了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