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改制照顧農民、端正選風? 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政治

分享:

水利會改制照顧農民、端正選風? 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政治

2022/07/12 11:49:31文/

林智堅被藍營爆料涉嫌抄襲論文,近期鬧得沸沸揚揚,隨著年底選大選近逼,選戰相關話題在媒體上將逐漸加溫。以往被視為選舉機器的農田水利會,因改制收歸國有引起爭議,近日其憲法訴訟又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也不免讓人好奇,2018年水利會為什麼要改制為公務機關、2020年會長改回官派?又為何引起農民反彈?

水利會源於日治時期的「水利組合」法人農業組織,1945年二戰台灣光復後,歷經多次改組,工作目標為水利事業興辦、農業災害防治,其他農業政策或土地開發,會長由政府單位遴選或派任。直至民進黨阿扁執政,2002年立法院修正《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相關條文,才確定會長由會員直接投票選舉產生。但2002年開始,農田水利會選舉平均投票率才25%,又充斥人頭會員,還發生賄選事件。究其原因在於掌握水利會就是握有金、權!因為各水利會除每年有農委會補助會費,有的水利會還出租房舍土地,一年收到上億租金,但部分金錢流向不透明,加上選舉時因綿密組織動員系統,常淪為派系樁腳,牽動地方選情!根據統計,歷屆農田水利會會長選舉結果,大多藍大綠小,國民黨掌握10席以上如家常便飯,至於民進黨都僅拿到個位數。

眼見國民黨於水利會的實力根深蒂固。2016年小英上台,時任立法院長的蘇嘉全便指出,為落實轉型正義,將修法把農田水利會目前屬公法人的人民團體改為公務機關,會長由直選改為官派。2018年,立法院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2020年10月1日起,農田水利會會長及會務委員改為官派。當時農委會美其名說是為了強化服務農民,但明眼人一看,民進黨就是在拔除藍營樁腳!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就表示,水利會因官派後,一些水利諮詢委員都來自立委建議、推薦,未來將成為當地變相選舉綁樁工具,利於執政者!蘇煥智也指出,水利會改官派後,農民完全喪失「水權」,完由政府一手掌控;且現有農民年齡普遍老化、偏高,也會因「水權」喪失,務農環境恐更弱化。此外,高科技大量用水需求,水量調度恐將「重工業而輕工業」,農業用水將更弱化!

政府口口聲聲說為服務農民才修法改制水利會,實際上,就是為奪取政治資源、鞏固政治利益而犧牲掉農民權利。「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水利會收歸國有的背後,盡是政治盤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