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聊健康】妹妹癢怎麼辦?女人該懂的私密處保養

分享:

【下班聊健康】妹妹癢怎麼辦?女人該懂的私密處保養

2024/04/18 10:41:13文/由NOW健康授權轉載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私密處是女性重要的身體部位,不僅攸關生理健康,也影響著自信與親密關係。《健康安妞》Podcast【下班聊健康】系列,這次要聊的主題相信女性朋友十分有感,「妹妹不舒服」常令妳困擾許久嗎?主持人安妞特別邀請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醫師,來為大家解答私密處照護大小事,本集重點訊息包括:


【私密處保養1】妹妹長在什麼環境?哪個季節最容易鬧脾氣?


一般來說,女性進入青春期階段、迎來經期後,私密處的pH值會從偏鹼性逐漸轉為弱酸性,並趨於成熟狀態。


對妹妹來說,季節和氣候經常是感到搔癢的催化劑,尤其夏天濕熱時特別容易觸發外陰部搔癢的問題,若再加上穿著太緊的內褲或牛仔褲,更會使得私密處與衣物產生摩擦而感到不適,還可能進一步引發毛囊炎、外陰部濕疹等症狀。


【私密處保養2】沖洗私密處搔癢處對嗎?醫師揪出NG行為


在妹妹感到搔癢的當下,女性朋友第一個反應往往是:「那邊不太乾淨?」然後就會採取沖洗的方式,希望私密處搔癢能得到緩解。黃毓惠醫師表示這是「大錯特錯」的NG行為,沖洗是最不該做的止癢措施。


黃毓惠醫師進一步解釋,外陰部搔癢多半是外陰部皮膚敏感,如果做過度的清潔反而會刺激皮膚造成更多皮膚癢疹、癢感。


另外,黃毓惠醫師也在本集提到關於私密處清洗的正確觀念,究竟如何判別妹妹乾淨與不乾淨呢?答案出乎預期,等你上線聆聽!


【私密處保養3】妹妹還是不舒服該怎麼辦?請交給專業的來


女性私密處較為脆弱,一有風吹草動都可能成為不舒服的誘因,要是外陰部依上述要點做改善,仍感到搔癢、甚至有異味該怎麼辦?黃毓惠醫師不藏私解答,一旦發生什麼問題,還是以就醫診斷為主。


由於私密處分泌物是從陰道而來,正常來講分泌物有味道,但不會是惡臭。此外,陰道分泌物的顏色也很重要,看到白色、透明的沒有問題;若是偏黃色、深色,可能是陰道內部遭黴菌、念珠菌感染,這時就要趕快就醫治療。


想知道更多關於私密處照護的細節以及更多實用的保養觀念嗎?歡迎請點進《健康安妞》Podcast收聽,主持人安妞和黃毓惠醫師與您一起來關心女人的私密處保養,讓妹妹不再鬧脾氣!


▸健康安妞 Podcast:Apple Podcasts | SoundOn | Spotify | Google播客 | Kkbox


# 首圖來源/Freepik


原文,本文內容已獲 NOW健康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