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債券ETF含息績效十強出列!近半年至少10%起跳 金融債、電信債包榜

分享:

海外債券ETF含息績效十強出列!近半年至少10%起跳 金融債、電信債包榜

2024/04/15 13:45:2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海外債券ETF含息績效十強出列!近半年至少10%起跳 金融債、電信債包榜

近半年來,海外債券ETF含息績效前十強,平均報酬至少10%起跳,若看產業分佈,除金融債ETF佔最大宗,電信債ETF也脫穎而出。

新光A-BBB電信債ETF (00867B)經理人王韻茹表示,美最新3月CPI增幅超預期,通膨降溫逐漸停滯,甚至再度上揚,使市場對Fed降息預期一再延後,如今推測首次降息時間點落在9月,且年底前只會降息2次,而不是原先預期的6月降息、全年降3次,美債短期處於震盪階段,建議投資人稍安勿躁,偏好高殖利率需求者,不妨分批逢低承接優質產業的投資等級債券部位,例如電信債等。

王韻茹指出,全球電信產業債ETF,主要擁有「低違約率」(不受景氣波動影響)、「高殖利率」(至少5%以上),與「存續期間長」(未來賺資本利得空間大)等3大優勢,加上電信債配息來源穩定,ETF配息全部來自債券票息,不會造成投資人領高息卻侵蝕到本金的情形。

以美國電信債來說、個債信評介於A+(含)至BBB-(含)級之間,也是屬於投資級債券,相關電信債ETF持有的債券來源約 80% 來自於北美地區,而多數都是美國 3 大電信商 AT&T、Verizon、T-Mobile 發行的債券。

以ICE美林15年期(以上) A-BBB 美元電信債指數來看,截至4/11止,平均到期殖利率達5.78%,比起國內電信三雄2023年均殖利率4.26%還優,更遙遙領
先中華電信殖利率3.95%。

王韻茹建議,現階段儘管美債殖利率衝高,債券價格陷震盪,但殖利率仍處相對高檔時刻,債券投資人不妨提早鎖定優質電信產業債高息機會,並有機會參與美國未來降息後的下一波債市多頭。

她預估擁有高殖利率、高評等兼顧的美國優質電信產業債券標的,將持續吸引資金加速挹注,相關電信債ETF績效表現中長線仍值得期待。

國泰10Y+金融債ETF(00933B)經理人鍾郁婕建議,投資人可從風險相對低的投資等級債券來入手,歷史經驗顯示,「金融債」是降息循環開始後,資本利得較大的債種,以00933B為例,主要持有全球系統性銀行,不僅從未有違約紀錄,債券平均信評達A級,其安全性或違約率都大幅優於一般只有BBB級的投等債。

以上一輪升息期間(2016~2018年)數據觀察,如果在最後一次升息後進場投資各類債券(2018/12/19),相比投等債、美國20年期公債,10年投資級金融債的表現最好,持有2年報酬率逾41%,持有3個月、6個月、1年也分別有5.7%、14.5%、26.6%的報酬率。

國泰00933B目前規模迅速增加來到新台幣485.3億元,受益人數自去年底以來幾乎翻倍成長, 4月18日即將除息,預計配發0.07元,想參與領息的投資人,17日是最後買進日,配息將於5月15日發放。

規模同樣大幅成長的元大美債20年(00679B),經過13次追加募集,至4月15日最新規模突破2000億,達2019億元,成為首檔達成此里程碑的債券ETF;投資人數也突破30萬人,也是國內債券ETF之冠。

00679B成立於2017年1月,是國內首檔債券ETF,主要持有美國長天期公債,直接投資到期日距離目前大於20年,由美國財政部所發行之公債,投資人可透過券商,在台股開盤時間自由進行交易,沒有持有時間限制,ETF本身亦無存續期間到期設計。

元大投信指出,歷史經驗顯示,在維持高利率到正式降息期間,股市傾向反映利率持平與企業EPS上修所帶動的行情,但並非表示債券不具備配置價值。就資產配置角度,美債ETF的配息屬於計入海外所得,適用個人最低稅負制,於新台幣750萬元內可免稅(自然人),且無論單次領息金額高低,都免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元大投信建議,現階段市場對聯準會啟動降息或全年降息次數之預期,持續受到通膨增速、非農就業等數據牽動,若聯準會立場大幅轉鷹將造成債市再度修正,針對美債ETF的進場策略應控管資金投入,依個人對於美債殖利率位置的接受度逢回分批進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