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都首長好感度”他”最高 受爭議事件影響雙北首長墊底

分享:

6都首長好感度”他”最高 受爭議事件影響雙北首長墊底

2024/04/14 23:50:00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6都首長好感度”他”最高  受爭議事件影響雙北首長墊底

日前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觀察近來六都首長網路正負面聲量與好感度,受到受爭議事件影響,國民黨籍雙北市長蔣萬安、侯友宜網路好感度都只有0.25,在六都首長墊底;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好感度0.54,是網友好感度最高的六都市長。

↑圖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調查結果陳其邁網路好感度0.54,是六都最高。(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提供)

分析六都首長的聲量起伏明顯受全國性和地方性議題影響,虐童案牽涉到的雙北市、爆出台智光弊案和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所在的台北市,都大幅影響了新北市長侯友宜(總聲量4.3萬則)、台北市長蔣(總聲量12.7萬則)的網路聲量。

但網路聲量領先不代表就是受到肯定,蔣萬安、侯友宜受爭議事件影響,兩人負聲量飆高,網路好感度都只有0.25,在六都首長墊底;陳其邁好感度0.54,是六都最高。

↑圖說:網路聲量高不代表好感度也高(圖片來源:翻攝自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文中指出,陳其邁不只好感度在六都一枝獨秀,他的臉書粉專追蹤數也多,直逼曾選過總統的侯友宜,且追蹤者互動熱絡,顯示陳其邁的網路經營質量均佳。例如:43日花蓮地震,陳其邁也第一時間在臉書說明高雄各地震度、捷運輕軌營運狀況,並說明已派消防局特搜隊馳援花蓮,顯示社群經營禁得起重大突發事件考驗。除重大突發事件外,陳其邁也透過軟性議題的社群操作,像近來接連有五月天演唱會、大港開唱等活動,成功接觸到關心政治議題之外的網友,讓網路經營錦上添花。

↑圖說:陳其邁在臉書官方粉專的經營,質與量均佳(圖片來源:翻攝自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侯友宜、盧秀燕、黃偉哲、陳其邁都是第二任期,將在2026屆滿卸任,蔣萬安、張善政則要在2026力拚連任。對民生社會議題的處置,現任首長必不能掉以輕心,一旦民怨積累,不管是要選連任、交棒或是將來政治規劃,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