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駕駛死亡車禍增!家屬淚喊別上路 醫警「反應肌力下降」不宜開車

分享:

高齡駕駛死亡車禍增!家屬淚喊別上路 醫警「反應肌力下降」不宜開車

2024/04/09 11:52:47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高齡駕駛死亡車禍增!家屬淚喊別上路 醫警「反應肌力下降」不宜開車

高齡駕駛肇禍,各地頻傳。交通部道安資料統計,65歲以上長者駕駛汽、機車事故件數從2011年2萬3854,到2023年攀升至7萬2488件!受害家屬痛失親人,淚求高齡長者別再開車上路。醫生也警告,高齡長輩若需要使用輔具,或身體肌肉控制不力,大腿肌肉無力掌控油門、煞車,建議不要再開車。避免自身以及旁人深陷危險!

交通部在2017年因應高齡化社會,將小型車職業駕駛執照年齡上限從68歲延長至70歲。另外根據「身心障礙者報考汽車及機車駕駛執照處理要點」,聽覺功能障礙經矯正後其優耳聽力損失在90分貝以上者,亦能報考小型車駕駛執照。但這卻讓親人喪命高齡駕駛的家屬,淚崩要求身體退化、反應不及的高齡者,別再開車。

擔任職涯教師的藍如瑛,5年前母親與舅舅才離開親友喪禮的殯儀館,過馬路遭高齡91歲駕駛撞上。舅舅撞飛當場身亡,69歲的母親傷重不治。監視器顯示所有車輛亮起剎車燈,撞死人的91歲老翁沒有減速。官審酌老翁超高齡,僅判刑半年得易科罰金。而親人兩死悲劇只換來280萬的賠償。藍如瑛更氣憤,肇事老翁駕照沒被撤銷,開庭還拄著拐杖。「這樣的人能踩剎車?還適合開車嗎?」悲問若老翁自覺年事已高、反應不及不再適合開車,悲劇或許不會發生。

而當年新婚不到一年,蔡明舉28歲妻子綠燈行走斑馬線,遭69歲高齡駕駛的計程車司機右轉攔腰撞上。計程車撞人後反而踩油門衝上人行道,爆胎才停車。妻子送醫搶救沒再甦醒,最後放棄急救。蔡明舉談起遭撞死的妻子淚崩,更不明白台灣為何可以放任配戴助聽器、行動與說話都相當緩慢的高齡職業駕駛開車上路?痛批「能力不足的高齡駕駛像是炸彈!」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 2017年7月規定滿75歲以上高齡者駕照每滿3年換發一次,但已滿75歲長者駕照效期屆滿不用換發,除非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才限期3年換照一次。但今年2月下旬,彰化伸港3姊弟過馬路時,遭無照73歲老翁撞飛,2姊姊仍重創救治;前年12月,台中市一名76歲老翁駕車疑似恍神油門誤當煞車,衝撞路邊3名賣菜老婦。

北市前年75歲以上造成交通事故死傷共729人,創近5年新高;嘉義市統計高齡者交通事故受傷數比起去年升高!市長黃敏惠要求交通管理單位精進,並鼓勵包括長者的市民,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神經學科教授、醫師王培寧表示,人過中年後反應速度一定會下降,在車上與旁人聊天也可能影響注意力;建議高齡駕駛減少聊天。聯合醫院醫生姜冠宇建議,馬路狀況瞬息萬變,若出現退化如走路緩慢、反應力下降,經醫師判斷需使用輔具者,不建議開車。若年紀到75歲快去做評估,確認是否還適合自駕開車,避免成為網友口中「移動神主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