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百達生物科技基金 瞄準併購熱與罕病藥!

分享:

開箱百達生物科技基金 瞄準併購熱與罕病藥!

2024/04/09 07:28: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開箱百達生物科技基金 瞄準併購熱與罕病藥!

全球的生技類股自2023年底出現轉折點,但很多投資人還是不瞭解生技產業,也不清楚生技基金如何投資佈局,以百達生物科技策略為例,成立於1995年,是全世界第一檔專注於生物科技領域的主題基金,也是目前唯一取得金管會ESG認可的境外生物科技基金。

百達生物科技策略投資團隊由免疫學博士學位、CFA(特許金融分析師)Tazio Storni領軍,投資範疇囊括:新治療機制、科技平台與舊藥新改。

所謂新治療機制代表,新興生技藥物能夠提供新的治療方式,搶先上市,有利站穩市場龍頭地位。

科技平台意味著透過改變細胞、基因或是蛋白質來尋找新療法,常用在罕見疾病治療,而罕見疾病用藥通常較快被核准。

舊藥改良,拿舊藥來開發新藥的失敗風險較低,上市後可望降低醫療支出如住院、副作用管理,使藥商更具定價能力。

百達生物科技策略和一般生技基金鎖定製藥巨頭不同,強調配置在多元疾病類型、聚焦在中小型股。

多元疾病種類繁多,包括腫瘤學、孤兒藥、中樞神經系統、新興科技、發炎與免疫系統與抗感染藥,以及近期十分熱門的減肥藥相關範疇:代謝疾病。

另外,以市值而言,超過6成比例配置在100億美元以下的小型股,近2成分配在100到300億美元的中型股,大型與超大型股則加總比例不到2成。

百達生物科技策略投資團隊認為,投資在多元疾病類型的優勢在於,大型生技公司持續渴求擁有已通過臨床二期試驗資產的高潛力公司,而這些高潛力公司多是專注於單一罕見疾病的中小型企業,在尖端領域掌握獨特的專利技術,很可能會吸引潛在大型生技公司的關注。

此外,大型生技公司面臨未來5年內專利藥物到期的專利斷崖,預估將導致失去1500億美元專利藥品的銷售額,急需補充專利藥物的產品線,因此大型生技公司瞄準手握專利的中小型生技公司,從2023年創下歷史最多的併購交易數量紀錄就可見一斑。

百達生物科技策略投資團隊預期,高潛力的中小型生技公司仍會是生技市場的當紅炸子雞,考慮到製藥公司穩健的財務狀況以及未來專利保護期結束可能影響銷售下滑,預計生物科技併購熱絡的趨勢2024年將會持續。

百達生物科技投資團隊表示,2024年市場預期升息觸頂,在3大動能:併購熱潮、監管放寬、關鍵新藥支持下,看好2024年併購數量與新藥核准動能再創新高。

投資團隊尤為關注「心臟血管代謝」、「神經內科/神經精神科學」、「基因藥物」,看好2024年新興研究持續公布。例如代謝疾病中減重藥有許多新興藥物,包括口服減肥藥、或是比市售兩款減肥藥效果更佳或更安全的新藥,今年又有2匹黑馬,丹麥製藥公司的Zealand Pharma和美國生技業者 Viking Therapeutics ,日前先後宣布在減肥藥上有重大成果,今年來股價表現甚至超越兩大減肥藥公司,還有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療也很可能有突破性的進展,有望被兩大減肥藥公司收購。

在神經系統方面,Vertex今年有非常重要的非鴉片類非成癮性的止痛藥臨床數據公佈,若該藥研發成功,可能有與減肥藥物同等的市場潛力;基因療法自核准後,顯示FDA對基因療法接受度逐漸增加,更有利推動基因藥物包括RNA藥物的進展。

百達投顧表示,生物科技策略的成長性主要源於技術創新,例如臨床結果或藥物核准,併購活動和融資狀況等與基本面則受市場影響。2024年隨著利率觸頂,有利生技評價面,再加上罕見疾病、神經疾病的創新療法推陳出新,投資人不妨抓住相關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