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衝入墨西哥大使館逮捕前副總統,引發多國斷交潮

分享:

厄瓜多衝入墨西哥大使館逮捕前副總統,引發多國斷交潮

2024/04/08 13:20: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厄瓜多衝入墨西哥大使館逮捕前副總統,引發多國斷交潮

拉丁美洲目前處於一場前所未有的外交風暴中心。起因於厄瓜多警方在5日晚間入侵墨西哥駐厄瓜多首都基多的大使館,逮捕了涉嫌貪腐、尋求政治庇護的前副總統葛拉斯。這一行為違反了國際慣例,按照國際法大使館享有豁免權,其行為遭到墨西哥政府的激烈反駁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譴責。

墨西哥外交部迅速作出反應,宣布與厄瓜多斷絕所有外交關係,外交部長巴塞納表達了對此次行為的嚴重不滿,並表示將會將此事件提訴至國際法庭。隨後,拉丁美洲的尼加拉瓜也宣布切斷與厄瓜多的所有外交關係,總統奧蒂嘉政府通過聲明強烈譴責厄瓜多的行動,並聲援墨西哥。

這次事件得到了其他拉美國家的廣泛關注和評論。例如,巴西總統魯拉、委內瑞拉、古巴、智利與玻利維亞等國家也紛紛發表聲明,譴責厄瓜多的行為,並支持墨西哥。這反映了拉美國家在遵守國際法和維護地區安全方面的共同立場。

此外,此事件的發生也引發了民間的關注和討論,墨西哥和厄瓜多的民眾對於政府的決策表示了不同程度的支持與反對。在墨西哥,民眾普遍質疑厄瓜多的行為,認為進入大使館逮捕人是一種對墨西哥主權的侵犯;而在厄瓜多,民眾的意見則較為分歧,有人支持政府打擊貪腐的決心,也有人認為應該尋求外交途徑解決問題。

事件迅速發酵,不僅令厄瓜多與墨西哥之間的外交關係陷入冰點,也對拉丁美洲的地區穩定和國際形象造成了影響。目前,各方仍在尋求通過外交途徑化解緊張局勢,但這場突如其來的外交風暴對於拉丁美洲的影響恐怕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