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29姊妹版來囉!復華募集科技高股息基金 經理人幫你選股

分享:

00929姊妹版來囉!復華募集科技高股息基金 經理人幫你選股

2024/04/02 15:35:5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00929姊妹版來囉!復華募集科技高股息基金 經理人幫你選股

率先推出月配息台股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基金(00929)的復華投信,即將推出00929的姊妹版產品,但這次並不是ETF,而是由基金經理人主動選股的台股基金,鎖定科技+高股息股票,一樣可選月配息,最快7月就會配息。

「復華台灣科技高股息基金,既是00929的姊妹版,也是科技高股息升級版!」復華投信產品部主管劉妙惠如此形容自家新產品,這檔新基金之所以說是00929的姊妹版,主要是複製吸收了00929的選股邏輯,但加上了基金經理人主動的選股,且擴大從市值前250大的電子股篩選,比起00929的成分股來說,會有比較多的中小型高股息股票,因此也會說是科技高股息升級版。

劉妙惠說,這檔新基金的參考指數,是臺灣精英科技股息報酬指數,若跟大盤相比,過去十年(2014-2023),精英科技股息指數,勝過大盤9次,只有2020年的漲幅20.2%,不如大盤的27.1%,原因是當年台積電股價大漲,而台積電不是精英科技股息指數納入的成分股。

劉妙惠說,美國企業偏好保留現金,透過併購,達成企業成長,因此股息配發率偏低,通常殖利率2%,就已經算是高股息股票,且多是電信股等穩健型股票,相對缺乏成長性。而台灣的高股息股票,殖利率相對較高,可以選擇的標的也多。

這檔基金可選月配息,預估5月進場後,最快7月下旬除息,8月領到息,投資人可以自組投資組合,形成現金流組合。

復華投信表示,因應趨勢及題材動能,第二季台股基金佈局建議聚焦電子科技、股息收益雙主軸,搭配主動靈活選股加值策略,更能掌握新高行情下的台股產業成長力與股息力。

根據Cmoney 回測過去十年(2014-2023)數據顯示,聚焦科技高股息的報酬指數表現明顯優於台股大盤及傳統高股息指數。以特選臺灣精英科技股息報酬指數為例,過去十年累報酬率、股息殖利率分別為433%、8.24%,優於台灣加權指數的203%、4.14%,及台灣高股息指數的196%、6.56%;也進一步帶動年化報酬率及報酬風險比,明顯略勝一籌。

復華台灣科技高股息基金經理人楊聖民(如上圖,記者李錦奇攝影)表示,電子股市值及獲利成長性傲視台股其他產業,有能力配發高股息,加上AI趨勢剛起步,科技+息收雙主軸布局,將是接下來掌握多頭行情的最佳配置組合。

楊聖民進一步指出,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在殖利率股的挑選,可彌補被動指數投資的限制,同時機動實現資本利得,以提高配息級別的配息率。此外,透過投研團隊第一手產業觀察,領先布局具成長契機的轉機股及價值成長股,建構科技高息為主軸,搭配比被動式投資更為彈性的加值操作策略,讓股息、價差收益機會一步到位。

很多投資人都關心2萬點還可投資嗎?楊聖民幽默地說,有些投資人有「懼高症」,但隨著台股結構的改變,可能要逐漸習慣比較高的本益比,其次,AI創新科技推動台股站上2萬點,目前只是AI發展的嬰兒期,相關供應鏈仍具高成長性。由於半導體景氣復甦,AI相關貢獻也將逐步增加,進入新一波上升循環,加以國內景氣穩定復甦,有利發電企業獲利動能,並支持股市表現,在評價面不貴的狀況下,台股後市仍有高點可期。


劉妙惠也說,AI仍在初升段或主升段,行情還沒走完,回顧過去歷史,每個科技主題,至少走10年,科技股仍將是重中之重。

復華投信指出,復華台灣科技高股息基金基金,是科技高股息升級版,也就是由被動選股的ETF,轉為基金經理人選股的台股基金,預計發行價10元,將於4月22日起募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