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學生數銳減 全台小校恐將走入歷史

分享:

少子化衝擊學生數銳減 全台小校恐將走入歷史

2024/04/01 13:35:45文/記者 凌君浩
少子化衝擊學生數銳減 全台小校恐將走入歷史

不婚、晚婚導致台灣生育率下降,受到少子化衝擊,各級學校招不到學生入學,面臨「退場潮」,113學年全國將有18所國小走入歷史,13所私立高中職被列入「準退場」專案輔導學校,其中以苗栗縣列專輔學校數量最多,一共4所學校,其次為嘉義縣3所,高雄、台東各2所,準退場學校的在校生共2503人、教職員計331人。

13所私立高中職被列入「準退場」專案輔導學校包括苗栗縣賢德工商、大成高中、育民工家、龍德家商;嘉義縣同濟中學、嘉義市宏仁女中及興華中學;台東縣育仁高中及公東高工;高雄市旗美商工及新光高中,彰化縣大慶商工,台南市新榮高中。

苗栗確定有3校退場,賢德工商師生已安排轉職轉校;育民工家今年熄燈,規畫轉型為養生村;大成高中新董事會正清理債務,研議復招或轉型改辦。龍德家商校長徐詠芳表示,該校為苗栗中港溪以南唯一的技職學校,未有欠薪或負債,學校開設新住民職能培訓課程等,已請解除專輔。

而最嚴重的還是國小招不到學生,恐將廢校,全國人數最少的國小位於澎湖離島虎井國小,全校只剩2名學生,校長及5位老師,努力撐了幾年,一度祭出「三餐免費、加送機票」誘因,仍不敵少子化。另一所澎湖竹灣國小只有4名學生,兩校都將從113學年8月1日起停招。

113學年全台將停招18所國小,是台灣教育史上最多,分佈在7個縣市,台南、南投、屏東、澎湖是重災區,台南即將停辦4所國小分校最多,南投與屏東各有3所國小,澎湖則有2所國小因生源過少停辦。

對於學生家長而言,原國小被併廢,必須早晚接送孩子到更遠的地方去上學,雖然有的縣市開出交通車早晚接送、直接發交通補助費及早餐費等,但家長更擔心的是,孩子到了一個陌生的新環境,能否適應?

「辦教育不能只考慮省錢」,錢不是廢校主因,但維持一所小校的運作,一年預算超過千萬元,對於財政困窘的地方政府來說,仍是負擔。以四鄉五島的連江縣為例,一旦廢掉島上唯一一所國小,學生就得搭船去上學,目前東莒國小全校只剩下8人,還是決定保留。

全國學生數最多的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分布相當極端,永和區的秀朗國小全校有3396人,居全國之冠;但貢寮區的和美國小、福連國小全校僅有9人。新北市秉持「有學生的地方就有學校」,不輕易啟動裁併學校計畫,但協助小校採取混齡教學、策略聯盟方式,自2019年起有27校參與小校轉型計畫輔導,沒有任何1間國小被裁撤。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曾建議,若單以學生人數作為廢校標準的話,全國將會產生可怕的國小廢校大海嘯,呼籲教育部正視,宜先推混齡教學等方式,協助小校發展在地特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