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事件持續發酵,台灣緊急下架226件產品!

分享: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事件持續發酵,台灣緊急下架226件產品!

2024/04/01 13:40: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事件持續發酵,台灣緊急下架226件產品!

日本大廠小林製藥近期因其紅麴保健品被指出可能導致消費者腎臟疾病,引起公眾關注。根據最新報導,該事件已經導致5人死亡,114人不得不接受醫院治療。原本作為調節血脂的保健品,如今卻成為腎病的隱憂。

在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迅速響應,宣佈自日本小林製藥進口的紅麴相關產品進行預防性下架,共計226件產品被納入下架清單,並呼籲業者和消費者應立即停止使用、銷售相關產品。公告下架的具體產品清單已在食藥署官網公示,供民眾查詢。

此外,食藥署已接獲多起消費者身體不適的通報,其中包括腎功能異常等症狀。這些通報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視,食藥署隨後啟動了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以收集和分析這些產品與不良健康反應之間的可能相關性。

值得注意的是,小林製藥一案不僅在日本造成了5人死亡的悲劇,台灣也出現了多位疑似受害者。其中,一位70歲的高雄婦人在服用被公告下架的紅麴產品後不久,出現腎功能衰竭昏迷,急需進行洗腎治療。另一例來自台中的47歲女教師,她在停止使用「諾寶紅麴膠囊」後發現腎功能異常。

小林製藥紅麴風暴凸顯了日本企業在處理食安問題時的不足,特別是在進行產品召回方面的延遲。資深記者揭婆了其背後的企業文化與長期陋習,強調迅速反應刻不容緩,以防止損害擴大。

面對此事件,食藥署除了推動產品下架外,還積極提供民眾健康諮詢服務,並鼓勵公民若有不良反應,應立即報告。同時也提醒,持續關注食藥署的後續評估與指示,以保護個人和家庭的健康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