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控重磅公布:2023年財報耀眼,恢復發放股息,股價卻驚現大跌!

分享:

開發金控重磅公布:2023年財報耀眼,恢復發放股息,股價卻驚現大跌!

2024/03/29 14:30: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開發金控重磅公布:2023年財報耀眼,恢復發放股息,股價卻驚現大跌!

開發金控於2023年全年法人說明會中揭露,全年稅後淨利達新台幣189.4億元,年成長率高達16%,每股稅後純益為1.13元,其他綜合損益(OCI)更是回升超過300億元,顯示開發金控迎來財務穩健的一年。
總經理龐德明在會中表示,考慮到財務穩健及資本狀況,將恢復發放股息,主要以現金股利為主,且展現出對今年營運前景的樂觀態度。

然而,隨著開發金具有86萬股東,市場對其股利政策期待甚高。當宣佈2023年股息可能維持在0.5至0.6元範圍時,一些投資者感到失望,認為此舉未能充分反映公司的財務表現及樂觀前景。28日股價反應顯示,一小時內成交量達10萬張,股價跌幅達5%,至13.8元,顯現市場對股利政策的不滿及失望。

開發金控的子公司表現也同樣亮眼,其中凱基人壽稅後淨利是101.8億元,淨值年增39%,新契約價值利潤率上升至35.5%。凱基銀行、凱基證券以及開發資本均呈現穩定增長,顯示集團整體營運狀況良好。

資深投資顧問黃文清表示,投資人原本對於開發金控的股利政策抱持高度期望,尤其是在去年股息為零的情況下。然而,實際宣布的股利政策未能滿足部分投資者的期望,導致短期內股價承壓。儘管如此,從長期角度來看,他仍然看好開發金控及整體金融股的投資價值。

此次開發金控股利政策的公布,雖然引發市場短期波動,但也反映出股東對於公司營運成績及未來發展的高度關注。未來開發金控如何平衡股東期待及公司營運需求,將是其面臨的重要課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