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月景氣燈號再現綠光,AI與新科技應用帶動經濟持續復甦

分享:

台灣2月景氣燈號再現綠光,AI與新科技應用帶動經濟持續復甦

2024/03/28 13:30: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台灣2月景氣燈號再現綠光,AI與新科技應用帶動經濟持續復甦

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於27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台灣2月份景氣燈號再度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這也是連續第二個月呈現此趨勢。與之前月份相比,綜合判斷分數增加2分,達到29分,這是自2022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準,表明台灣經濟持續向好。

根據國發會的報告,影響這一趨勢的主要因素包括人工智慧(AI)等新興科技的廣泛應用,以及部分產業對庫存的回補。具體來看,9項構成景氣燈號的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的評分增加,海關出口值更是由綠燈轉為代表熱絡的紅燈,顯示出口活動的旺盛。

然而,與這些正面數據形成對比的是,代表民眾手邊隨時可動用的資金——貨幣總計數M1B,以及反映內需面的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卻有所下降。不過,國發會解釋說,這一變動並不影響總體的積極趨勢。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在解釋數據時指出,儘管季節調整已經進行,但農曆春節的影響仍然存在。透過1月和2月的數據分析,可以明顯感受到生產活動的復甦,進一步推動了出口增加和加班機會的提升。此外,2月份製造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持續上升,以及消費者信心指數的微量成長,都為3月的景氣燈號表現提供了一定的信心。

投資方面,吳明蕙進一步指出,全球景氣復甦力道和緩,導致主要國家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大多處於緊縮區間,不過,台灣在半導體及國際大廠的持續投資、企業推動的淨零轉型、研發及製程改善,以及公共投資的穩健成長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投資動能依然維持。

展望未來,儘管存在諸如主要國家貨幣政策的轉向時點及幅度、國際地緣政治情勢的變化等不確定因素,國發會認為,受惠於全球貿易量的逐漸回升以及新興科技應用的加速推展,台灣外貿表現有望持續改善,內需方面,隨景氣逐漸改善及股市創高,民眾消費信心有望進一步提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