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第三場電視政見會 侯友宜砲火全開猛攻賴清德 媒體人揭三亮點

分享:

總統第三場電視政見會 侯友宜砲火全開猛攻賴清德 媒體人揭三亮點

2023/12/29 13:32:38文/記者 孫德昭
總統第三場電視政見會 侯友宜砲火全開猛攻賴清德 媒體人揭三亮點

總統大選第三場電視政見發表會於昨(28)日舉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砲火猛烈,針對勞工權益及經濟議題猛攻賴清德。侯友宜質疑,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有為勞工做過什麼?侯一方面酸蔡英文總統曾說「勞工是心裡最軟的一塊」、一方面質疑賴清德曾說照服員月薪三萬元「就當作功德」,痛批民進黨對勞工軟土深掘、吃人夠夠,讓台灣變成低薪、過勞之島,也讓台灣經濟不振。

政見會開場時,藍綠白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三人,同時對新北市的不幸校園喋血事件表達哀悼、並提出看法,柯文哲提出社會需要預防勝於治療的機制,侯友宜則強調校園霸凌等同犯罪、校園暴力零容忍,提出防治校園暴力4大主張,主張參照日韓經驗修法嚴管,賴清德則承諾推動社會安全網2.0。

接著,侯友宜及柯文哲分別從血汗醫護、勞工權益、兩岸外交、淨零碳排等議題切入,質疑民進黨執政八年,卻在多方面跳票。首先在兩岸外交議題上,侯友宜強調中華民國的中間路線不等於統一路線,而是台灣中間路線,主張按照中華民國憲法的中間路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面對大陸,拋開意識形態,希望大家團結在一起,堅守民主自由制度,反對台獨及一國兩制。

第二輪發言開始,侯友宜聚焦勞工權益議題,提出「守護勞工7件事」,包括加薪減稅、降低賦稅、增加休假天數、保障勞保基金,致力改善勞工權益等。侯友宜也藉機痛批總統蔡英文曾稱「勞工是心裡最軟的一塊」、賴清德也曾說照服員月薪3萬元、消防員捕蜂捉蛇是做功德。柯文哲則在第二輪發言時強調,唯有他才能終結藍綠惡鬥,並主張提升國防預算至GDP的3%。賴清德則自許行政歷練最豐富,是三人中唯一沒有投資事業、炒房、炒地皮的人,稱藍白都走回依賴中國大陸的老路。

第三輪發言中,柯文哲痛批台灣詐騙問題嚴重、賴清德「正在示範詐騙」,澄清未說過接受一個中國,並重申理性、務實、科學、民意、專業、價值、執行力。侯友宜則批平民進黨經濟成績不及格,讓台灣陷入低薪、高通膨、高房價,侯友宜推出「改變經濟3支箭」,包括融入區域經濟、改善投資環境、推動企業創新轉型,並強調要參與CPTPP、RCEP等全球經濟整合,提高貿易協定覆蓋率;侯友宜也強調創造兩岸和平,建立經濟內閣、提升台灣的經濟實力。賴清德則提出擴大金融產業,也質疑「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真的對台灣會比較好嗎?

對於三人在第三場政見會上的表現,世新大學傳播教授游梓翔評論表示,整場政見會看下來,可以找到「3大聚焦、3個亮點和2個不足」,游梓翔表示,3人的9段發言中,至少有「3大聚焦」,包括「校園暴力」、「醫療健保」、「兩岸政策」。從這3大聚焦,可以看到這場政見會的「3大亮點」,第一是,3人雖然都對「割頸案」表達態度,但侯友宜是唯一選擇提出防治政見的。第二亮點則是柯文哲、賴清德兩人的醫療政策PK,游梓翔認為,柯文哲的醫療政策明顯佔上風;第三個亮點是3人有更多的「交火」

游梓翔也指出,這場政見會有2個明顯「不足」之處。第一是,柯文哲為了凸顯與藍綠的不同,批評綠擁抱「台獨黨綱」,也把藍說成是擁抱「統一黨綱」,還批藍接受九二共識。但在此同時,柯文哲又說自己會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條例。侯友宜第一時間就回應自己就是遵循憲法,採取「中間路線」,不同意被稱為「統一路線」;而賴清德則是把藍白一起打成是要走「回頭路」;這部分顯然需要更多的交鋒,只能留待辯論會解決。第二個不足,是賴清德再一次抽到第3位發言的位置,但賴清德卻用大部分時間陳述並無明顯記憶點的金融政見,發言最後甚至出現稿子不足、只能念口號的狀態,游梓翔認為,這是非常明顯的失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