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協商不歡而散!綠偏袒遲到立委 引發藍白不滿

分享:

朝野協商不歡而散!綠偏袒遲到立委 引發藍白不滿

2024/03/26 14:19:08文/記者 凌君浩
朝野協商不歡而散!綠偏袒遲到立委 引發藍白不滿

立法院15日爆發總質詢風波,民進黨立委質疑質詢權遭到沒收,希望可以恢復當天幾位立委質詢的權利,立法院長韓國瑜25日下午召集朝野協商,協商過程中,民進黨團始終不認為自己有過失,不斷偏袒護航遲到的立委,對於對韓國瑜的批評,更未有任何致意。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這件事不是已經過去了嗎?民進黨團到底還在糾結什麼?」

朝野協商因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斷插話,引發黃國昌不滿,讓黃爆氣走人,導致協商破局,最後不歡而散。

新國會民進黨已非國會第一大黨,卻不斷盛氣凌人,不時擺出老大姿態,教訓藍白新科立委不懂議事規則。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登記發言之委員,經主席唱名三次仍不在場者,視為棄權。民進黨想翻案,總要先承認自己的錯誤,誠懇與其他黨團協商,看有無補救機會。

昔日國民黨執政時期,國民黨立委改成書面質詢,曾遭民進黨質疑是對執政團隊放水,但民進黨完全執政8年,原本的陋習變成慣例,明顯雙標。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楚茵的詭辯,更讓人瞠目結舌,身為不分區立委,乖乖坐在議場內待命,是有多困難?

民進黨始終阻擋政敵,已是不爭事實,從過去的卡管、阻礙韓國瑜當選立院龍頭,「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只為了護航而已。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質疑,柯建銘怪沒收質詢、怪議事人員,卻未檢討應該到場的立委到底為什麼沒有在現場?「議事人員不是保姆,也不該提醒委員什麼時候該到場質詢」,每次院會時,院長宣告事項有強調沒到場的委員在叫名3次後就視同放棄。

黃國昌也說,院長及秘書長均按照議事規則進行,民進黨黨團到底還在糾結什麼?民眾黨立場就是一切按照議事規則。

立法院新任院長韓國瑜其實並沒有明顯偏袒哪一黨,否則已無法獲得高度民意支持,韓上任立法院長後,對民進黨閣員、立委,甚至對柯建銘,都努力釋出善意,而民進黨唯一擔心的是2028年韓國瑜再度「復出」,成為賴清德爭取連任之路上最大的石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