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漲!工商界籲檢討能源政策 網怨:用不起電怪低收

分享:

4月電價漲!工商界籲檢討能源政策 網怨:用不起電怪低收

2024/03/21 11:15:29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4月電價漲!工商界籲檢討能源政策  網怨:用不起電怪低收

4月電價擬調漲,經濟部即將召開電價審議會。民眾關心電價調漲,衝擊物價、民生及經濟。工商界責指台電虧損大,就是能源政策不正確,政府應重新檢討。台中市長盧秀燕等藍、白九縣市女性首長也發表聯合聲明,請中央調漲電價「要慎重」。

台中市長盧秀燕發起「女性縣市長聯盟」,18日齊聚南投。盧秀燕表示,九位女性縣市首長,關心民眾的生活、文化、教育、運動、經濟,尤其中央政府決定要漲電價,恐會推波助瀾物價效應及對民生生活衝擊,籲中央調漲電價要慎重。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由於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價格上升,各國已大幅調升電價。台電配合政府2025「非核家園」能源政策,以高汙染、高碳排、靠進口、供給欠穩定、高燃料價格之天然氣及煤,取代零碳排、供電穩定、低燃料成本之核電,加上發展再生能源太陽能及風能。初期購電價格高及興建進度落後,向民營電廠高價購電,導致供電成本大幅提升,是電價調漲主因。

但專家學者認為,燃料價格上漲僅是電價調整原因之一,政策違失使台電財務虧損瀕臨破產,才是主因。應盡速檢討能源政策,調整供電系統。靠連年漲電價及編預算、增資補貼虧損,財務黑洞是填不滿的。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也建議,重新檢討能源政策,政府電價調漲可循序漸進。上半年調幅應採最低限度;台灣核能發電作為基載電力占比應達30%;獎勵企業自發自用、轉供自用或自備電廠來面對高電價時代。未來面對AI和半導體發展的高用電量,建設高效能核電廠,保留核能為基載電力,盡速啟動核二、核三廠延役,達成穩定供電及合理電價。

網友討論電漲造成的影響,「大戶有差嗎?電費太便宜」、「所以漲租金跟減少租金補貼也可以促進人民買房」、「能源政策,未來想不缺電,就是讓大家用不起電,變成自己的收入問題, 檢討自己不爭氣」、「那放任物價上漲是想餓死人民?」、「民生用電本來就佔比不高 真的有心節電 那應該就取消補助工業用電 缺電就老實說好嗎 缺電的原因不就規劃有問題 成本高也是規劃有問題」。鄉民的抱怨,連帶低薪、房租房價、物價都成民怨話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