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周處除三害》爆紅也爆出抄襲風波!

分享:

電影《周處除三害》爆紅也爆出抄襲風波!

2024/03/19 16:00: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電影《周處除三害》爆紅也爆出抄襲風波!

台灣導演錢人豪日前多次在社群媒體指控電影《周處除三害》侵犯其著作權,聲稱該片抄襲了他多年前撰寫的劇本《無法無天》,同時日前向法院提出告訴並聲請民事假扣押獲裁定,並前往台北地院遞交聲請狀,將向黃精甫、製片公司「一種態度」執行共3千萬台幣財產假扣押,而製片公司表示,將依法提起異議。

《周處除三害》自去年上映以來,憑藉其精彩的故事情節和震撼的畫面,在兩岸取得超過20億新台幣的驚人票房。近日也因爲錢人豪的提告而更加引人注目。錢人豪表示,此舉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所有創作人的辛苦付出和權益捍衛。

對此,被控抄襲的《周處除三害》導演黃精甫及製片方「一種態度」皆發表聲明,堅決否認所有指控,並表示將透過法律途徑回應。一種態度公司公開回應:「由於假扣押程序不開庭,事前也不會讓相對人知悉假扣押之內容,是由聲請人以書面向法院釋明假扣押原因及假扣押必要,法院聽信聲請人片面的說詞裁准假扣押(依媒體報導得知)。假扣押裁准前,並未給予相對人說明及答辯的機會,致法院遭聲請人誤導,作出錯誤判斷。一種態度公司將於收到法院假扣押裁定,了解法院遭誤導之緣由後,盡速向法院依法聲明異議。」 除了兩方的對峙外,網友論戰也相當激烈,從支持原創到質疑創意間著作權的界線,無不反映出當下社會對於知識產權的重視及關切。

事實上,錢人豪的舉動,不僅再次喚起大眾對於原創與抄襲界線的討論,也讓更多人意識到創作不易,必須予以尊重與保護。不論結果如何,這起事件已經成為台灣乃至兩岸娛樂圈對抄襲的討論熱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