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報告2頁變5頁 在野轟衛福部草率、卸責

分享:

專案報告2頁變5頁 在野轟衛福部草率、卸責

2024/03/19 13:41:18文/記者 凌君浩
專案報告2頁變5頁 在野轟衛福部草率、卸責

男童慘遭保母凌虐致死,引發社會公憤,衛福部長薛瑞元18日赴立法院進行「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題報告,他坦言,自己是「最後一個知道」虐童案的人,此案並不是社會安全網漏接,而是已經「接到了」,但仍發生憾事,薛瑞元則首度向家屬和社會大眾鞠躬道歉。

虐童案凸現社安網各環節出問題,衛福部日前邀請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收出養媒合機構進行通盤檢討,衛福部所提出的專案報告初步版本僅有2頁,藍白砲轟「太離譜、草率」。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8日舉行「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案報告,衛福部整理9大改進措施,兒虐報告也從2頁變成5頁,盼讓服務流程與機制、網絡單位與各級政府之問之合作,調整各自角色與任務使之更臻明確。

薛瑞元表示,本案發生並非社會安全網「漏接」,而是已經接入社會安全網,仍然發生憾事,顯示社會安全網本身存在缺陷。他首度公開向家屬與社會大眾致歉,承諾願意私下向受害家屬致歉、安慰,提供後續必要協助。

日前的虐童案已非兒福聯盟首度出包,早在2019年,由兒福聯盟轉介由保母照顧的待出養女童,被撫養2個多月罹患感冒及不明頭部挫傷,最後不幸離世。根據衛福部統計,過去3年兒虐致死案累計66件,2021年27件、2022年14件、202325件,平均每年逾20條小生命來不及長大。

虐童案發生於去年底,若非被媒體揭露,無辜枉死的小生命恐石沉大海,直到事發2個多月,主管機關衛福部緊急召集地方政府、兒福聯盟召開檢討會議,離譜的是,矛頭通通指向別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衛福部彷彿置身事外。政府長期無視制度的漏洞,加上社會安全網失靈,最終釀成不可挽回的憾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