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遭虐死,官員兒盟「依法」忙甩鍋,網友痛批官僚殺人

分享:

兒童遭虐死,官員兒盟「依法」忙甩鍋,網友痛批官僚殺人

2024/03/14 13:58:49文/記者 許怡雯
兒童遭虐死,官員兒盟「依法」忙甩鍋,網友痛批官僚殺人

台北巿兒童遭虐死案,引起社會關注,尤其是事發後,兒童都死了三個月,才對保母等加害人進行調查扣押,網友痛批,死了一個小孩,大人世界居然沒有警覺出事了,兒福聯盟還要等法醫確定是虐死,才開始送資料調查,而更叫人不解的是,孩子死了也通報是虐死,居然沒有啟動檢討會議,尤其衛福部回應,不符合「重大兒童虐待」的標準,這樣的官派回應,讓網友真的大跳腳,痛批,都死了還不符合,從兒福聯盟、台北巿社會局,到衛福部,一連串強調官樣文章及流程,簡直是官僚殺人!

兒福聯盟指派的保母,夥同其家人虐死一名1歲10個月的兒童,引起社會關注,主要原因在於孩子只交給保母三個月就死了,具爭議的是,孩子死狀甚慘,身上骨折,牙齒脫落,指甲全無,身上還有無數的瘀傷,任何正常人一看就知道是遭到毆打及虐待。

但是,這個孩子送醫急救死亡後,據兒福聯盟資源服務處品牌經理王定正指出,家屬於1月12日與檢察官及法醫進行驗屍,結果確定兒童遭虐待致死,基金會已於2月2日向檢方提供相關資料,並持續配合司法調查。

兒福聯盟的人還要等法醫驗屍後,確認是被虐死才通報,這點讓網友簡直聽不下去,直批,死狀那麼慘,難道這個1歲多孩子會自殘嗎?會自己拔指甲嗎?會自己撞到骨折嗎?

兒福聯盟的社工,涉嫌製造假的採視報告內容,偵訊後被警方上銬移送,居然引起批評,社工團體一直喊心碎心痛,大家好像忘了,如果社工真的涉及造假資料也許會間接害死小孩,怎麼沒見社工團體出來喊心痛心碎。真是奇怪的邏輯,為手銬傷心難過,卻沒有為死去的孩子發聲。

而官僚不只這些,案發後台北市政府被質疑未啟動「重大兒童虐待檢討會議」,這引起了不少網友和民眾的怒火。對此,北市社會局發表聲明強調,已兩度向中央衛福部報請,但衛福部認為該案不符合「重大兒童虐待」的標準,因此未召開會議。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也譴責衛福部,認為重大兒虐事件應在發生30天內完成調查報告,但衛福部直到3月才緊急召開會議檢討。

社會局表示,收到通報後24小時內已訪視保母並了解案童相關服務情況,並在法定期間內完成調查報告,後續已召開兒童保護專案研商會議,並公告保母姓名。然而,對於兒童虐待案的處理程序,外界存在不同的看法。

對於台北市社會局未依規定召開「重大兒童虐待會議」的做法,社會局長姚淑文解釋說,該案因照顧者為保母,未符合計畫標準,因此未召開會議。而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則表示,該案屬於家外施虐,當時不在計畫範圍內,但已修正政策,未來將召開檢討會議。

然而,對於這些解釋,許多網友和民眾表達了強烈的不滿。他們認為,無論如何,這是一起涉及一個無辜孩童生命的事件,卻沒有被視為重大。一位民眾憤怒地表示:“都死了一個小孩還不算重大,官僚殺人呀!”許多人認為政府應更加積極地處理這類事件,加強監督與防治措施,以保護兒童的權益和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