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家訪報告疑造假 檢警上銬拘提兒盟女社工

分享:

男童家訪報告疑造假 檢警上銬拘提兒盟女社工

2024/03/13 10:25:01文/記者 凌君浩
男童家訪報告疑造假 檢警上銬拘提兒盟女社工

台北市劉姓保母去年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1歲10月大男童,稍有不順即打罵、凌虐,致男童額頭骨凹陷、屁股嚴重變形,被照顧不到3個月,體無完膚,終因營養不良死亡,劉姓保母與胞妹皆被羈押禁見。檢警12日搜索兒盟,約詢調查負責訪視的陳姓女社工,查證訪視報告是否有造假,陳女訊後依偽造文書等罪諭令30萬交保。

兒福聯盟去年轉介男童給劉姓保母收托,疑被拔光指甲等手法凌虐,去年12月24日,男童在家中出現呼吸困難症狀,緊急送醫後不治,醫院赫然發現男童頭骨凹陷,疑遭凌虐。檢警拘提劉姓保母與胞妹,今年1月9日聲押禁見劉女獲准,日前延押。檢方懷疑劉女妹妹串供,企圖營造男童自行跌傷偽證,也聲押禁見獲准。

台北地檢署偵辦男童遭虐死案,調查發現兒福聯盟聲稱社工曾3次訪視均未發現異狀,檢方卻發現陳姓女社工未落實訪視,報告紀錄疑有不實,間接造成男童遭虐死,有因果關係,涉嫌偽造文書、過失致死罪,12日搜索陳女住居所、兒盟辦公室,以被告身分傳喚陳女。北檢複訊後,深夜諭令30萬交保。

檢方認為,訪視紀錄雖然有待釐清,但未參與虐童,無羈押必要,陳女到案後態度配合,對男童之死感到很內疚。離開地檢署時,面對大批媒體追問,不發一語。

據了解,29歲的陳女高中時對社工工作十分有興趣,當時指考分數能錄取台大法律系,最後她選擇就讀台大社工系,畢業後取得社工資格,擔任社工至今。

虐童案引發眾怒,兒盟臉書被網友灌爆,兒盟董事長林志嘉及執行長白麗芳鞠躬致歉,強調不允許再有第二次事件發生。對於社工無法事先警覺阻止憾事,林志嘉說「我們也無法接受」。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12日晚間發出聲明,質疑警方將社工上銬及供媒體拍攝之行為違反比例原則,表達嚴正抗議。工會呼籲媒體自律,應保障社工當事人隱私,不應未審先判,最後批評兒盟董事長林志嘉「別把責任都推到基層社工身上」。

對此,網友們認為,「又是一個轉移焦點的操作」、「推最基層的人出來,就是標準的(公式),有事下面的人扛,有功上面的人領?」、「不是社工的錯 但我相信 社工有很大責任」、「這是管理體制不全、或管理層不嚴謹的問題,也是人手不足的問題。結果要一個社工來負責,誰還想當社工」、「社工難道連報案都不會?」、「社工系畢業考照後才20多歲,人生歷練不足,怎麼可能會有能力應付形形色色問題家庭的狀況?」、「停止民間贊助款與政府補助取消協會公益團體募款資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