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2縣市「校餐禁粉令」 藍委批衛福部失能又失職

分享:

全台22縣市「校餐禁粉令」 藍委批衛福部失能又失職

2024/03/08 16:01:51文/記者 凌君浩
全台22縣市「校餐禁粉令」 藍委批衛福部失能又失職

「蘇丹紅」辣椒粉、咖哩粉風暴持續擴大,所有食品產業鏈受到波及,至今還無法確認影響範圍,全台22縣市都下達「校餐禁粉令」。食安事件一波接一波,瘦肉精事件還沒水落石出,又爆出大陸進口辣椒粉含有工業用蘇丹色素,早在去年5月,衛福部食藥署就發現邊境不合格情形增加,卻沒有採取嚴格的管控,如今覆水難收。

2011年的塑化劑事件、2013年的毒澱粉事件,都對台灣社會帶來重大衝擊,不僅重創食品業者信譽,政府公信力更大打折扣。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將此次風波比做2013年毒澱粉事件,要求在未查明之前,應暫緩全國學童食用,讓學童、家長都安心。

桃園市因發現胡椒粉含有蘇丹紅,7日晚宣布校餐暫停使用白胡椒、黑胡椒、椒鹽粉3個月,新北市、新竹縣、台北市採取相同措施。高雄市、屏東縣、台南市、嘉義縣將禁粉令實施對象擴大至醫療、社福等機構,雙北、基隆、桃園市也跟進。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7日晚間完成公文蓋章,8日行文教育部,通知全國營養午餐停用辣椒粉1個月,而食藥署會在1個月內完成全台29家進口商的清查。

衛福部長薛瑞元8日赴立法院備詢,他表示,目前衛福部循線往下追查,啟動廠商自主檢驗,並檢討邊境抽驗機制,一旦驗出不應使用在食品的特殊化學原料,馬上進入100%的抽批機制。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國內食品工廠須落實追蹤追溯登載,長期以來食品進口商進口流向沒有管理制度,一旦發生問題很難盡快釐清。

立法院國民黨團痛批衛福部失職,衛福部長薛瑞元食安把關不利,推卸責任說都是民眾愛吃辣。立委賴士葆則點名蔡英文總統,政府保證的食安五環全破功,「蔡英文總統要不要出來講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