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董事長還是前院長,王鴻薇嗆:卡韓!

分享:

官網董事長還是前院長,王鴻薇嗆:卡韓!

2024/03/01 14:15:16文/記者 許怡雯
官網董事長還是前院長,王鴻薇嗆:卡韓!

新任的立法院長韓國瑜上任後,依慣例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應由立法院長出任,但卻傳出綠營不願讓韓國瑜出任,頻頻出招卡韓,雖然綠營異口同聲否認,但是,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疑,基金會官網組織人事欄位上的董事長仍是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民進黨敢說沒有「卡韓」嗎?

台灣民主基金會改組過程大不順,主要原因在於「卡韓」。因為依慣例董事長由立法院長擔任,而本屆的立法院長就是韓國瑜,名正言順的理應是董事長,不過,卻一直頻頻傳出卡韓。在台灣民主基金會3月改組前,前立委、基金會董事陳以信指出,最近傳出民進黨內有人不想讓韓國瑜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意圖以以董事會人數優勢「卡韓」。

陳以信表示,不知道有這種「祖制」可言,依照組織章程的規定,「基金會設執行長一人,由董事長提名,經董事會同意後遴聘之」,民進黨口口聲聲說不卡韓,但卻用祖制當藉口,卡住董事長任用執行長的人事權,破壞組織章程規定,這種混亂體制的作法,只有民進黨做得出來。

同時,對於外界「卡韓」說法,雖然綠營人事否認,但民進黨立院黨團表示,基金會執行長過去都是由總統來任命指派,希望未來董事長能依照慣例。因執行長實際負責基金會運作,綠營的說法也引來藍營炮轟「吃相難看」。

對於綠營一再否認,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則在臉書發文批評,台灣民主基金會網站雖將「政府代表」由游錫堃更改為韓國瑜,但官網組織人事欄位上董事長竟然是「由游錫堃院長擔任」,外交部是有多懷念游院長?如此依依不捨,簡直笑死人。

王鴻薇表示,這再次印證了她說的質疑,「台灣民主基金會還在平行時空?」或是「民進黨輸不起、捨不得?」民進黨敢說沒有「卡韓」嗎?院長換人,民主基金會還不願更改。

王鴻薇也說,民進黨現在一直在破壞體制,因為財團法人都是要依照組織章程,「為什麼一位執行長要由總統任命?」批民進黨要卡韓卡到什麼程度,聲稱不卡韓國瑜,卻要架空韓當虛位的董事長,民進黨為想繼續把持而吃相難看。

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依慣例台灣民主基金會成立至今運作扮演二軌外交很重要使命,民主基金會章程沒有規定立法院長出任董事長,但是過去慣例就是如此,民進黨也會依循慣例。相關作業早已經啟動,民進黨卡韓這些事情都是無中生有,都是惡意政治操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