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海域兩岸情勢升溫 海巡署仍遮掩真相企圖卸責

分享:

金馬海域兩岸情勢升溫 海巡署仍遮掩真相企圖卸責

2024/02/22 14:23:52文/記者 凌君浩
金馬海域兩岸情勢升溫 海巡署仍遮掩真相企圖卸責

繼金門海域19日上午出現大陸海警船後,馬祖海域22日下午也出現2艘海警船及1艘海監船,其中1艘海警船距離馬祖南竿島一度僅約5.5海里。對此,海巡署指出,確有大陸執法船隻出現在馬祖海域,但全在限制海域外,「馬祖地區狀況一切正常」

根據中國港口網船舶追蹤資訊,22日下午,3艘大陸執法船隻分別在馬祖南竿島東方、西方及西南方海域出沒。全長90公尺、1500噸級號稱福建省海監旗艦的「海監8001船」在南竿西方出沒。下午3時50分,「海監8001船」出現在南竿島西方約5.75海里的海面上。「海監8001船」是由「中國海警2115號」改裝而成,屬省級海監船。

另2艘執法船為全長69公尺的「海警14509船」及全長44公尺的「海警14522船」,分別出現在南竿東方及西南方海域。下午5時30分左右,「海警14509船」位置距離南竿東南方僅約5.5海里。

海巡署表示,馬祖地區狀況一切正常,確實有大陸執法船隻在馬祖海域活動,不過皆在限制水域外。而台灣離島周邊海域外圍,時常有不少大陸船隻,如果數量與往常一樣,就是沒有異常狀況,呼籲民眾切勿過於緊張。

由於陸籍快艇翻覆釀2死意外持續發酵,金門、馬祖水域兩岸的海巡、海警的情勢升溫,美國國務院20日表示,美國正在密切關注北京的行動,敦促各方克制,不要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此外,陸方指控海巡「粗暴」對待,21日國台辦再發聲明,要求盡快公布真相,嚴懲相關人員,給罹難家屬及兩岸同胞一個交代。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台灣方面稱海巡人員「執法」過程並無不當,企圖掩飾其暴力行徑。在兩岸同胞和罹難者家屬強烈要求下,台灣才承認是因台海巡艦衝撞導致大陸漁船翻覆、人員傷亡,但仍以各種理由推諉塞責,對事件真相遮遮掩掩。

離譜的是,事發後,海巡署一路遮掩,不願公布真相,金門地檢署證實,執法過程無錄影蒐證,因碰撞翻覆釀禍,海巡署才承認「船身多次接觸」,還辯稱沒有錄影不影響事實真相。

海巡署始終避重較輕,直到沒有錄影蒐證的事實被揭穿,讓兩岸原本薄弱的互信基礎崩裂,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還瞎扯第三責任險,顯示海巡署未依規範執勤,從上到下螺絲鬆了,更企圖掩飾真相,兩岸若擦槍走火,引發衝突,海巡署難咎其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