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移工達8.6萬人,柯文哲憂,已成國安問題應正視

分享:

失聯移工達8.6萬人,柯文哲憂,已成國安問題應正視

2024/02/20 11:26:45文/記者 許怡雯
失聯移工達8.6萬人,柯文哲憂,已成國安問題應正視

台印簽署MOU將引進印度移工,事實上,根據勞動部資料,截至去年底為止,移工人數達75萬3430人。而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2023年止,失聯的移工達8萬6523人,創下史上新高,超過移工人數的一成以上。究竟這些人落跑後都去哪兒?引起大家好奇與擔憂,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表示,2017年舉辦世大運時,當時台灣有5萬多名逃逸外勞,現在已經超過8萬人,已經是國安問題,顯示中央的移工政策大有問題,要嚴肅面對。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去年底為止,移工人數達75萬3430人,其中產業移工有51萬9125人最多,社福移工則有23萬4305人,受惠於法規放寬,較上一年度增幅最明顯為營建業及農業移工,分別達50.71%及24.80%。

勞動部表示,受到人口老化等原因,導致國內缺工問題日趨明顯,預估移工人數會緩步上升,但仍要視國內照顧市場及經濟情勢而定;外界預估去年放寬長照家庭使用家庭看護移工,可能會使家庭看護工人數爆發式成長。

勞動部也說,隨著今年製造業好轉、老年及失能人口增加,將使產業移工及家庭看護工需求成長,加上去年開放民間營造業聘僱移工,預估今年起會陸續引進,而先前放寬的公共工程移工及農業移工也將持續成長。

另一項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2023年止,失聯的移工達8萬6523人,創下史上新高,超過移工人數的一成以上。有網友好奇失聯移工落跑之後,都在做什麼行業維生,引起眾人討論,有內行點名農工、看護、營建、傳產有不少失聯移工,認為政府如果有心肯抓,一定能抓到上萬人。

一名網友在PTT八卦板發文指出,台灣有一堆失聯移工,不知道他們都在做什麼工作,認為一般科技廠應該不會收失聯移工,好奇「失聯移工都在幹嘛?應該也是做正當行業吧?」

貼文引起討論,「打黑工,賺的錢不會再被剝一層皮」、「賺的錢都不用扣稅超爽」、「不逃就會被仲介抽成,抓到有免費機票」、「彰化那邊的電鍍工廠一堆」、「阿勞店裡就一堆黑工,中壢滿街都是」、「工地工廠農田醫院餐廳,到處都有喔」、「傳產真的不少」。

有內行人前來回應表示,基本上女的山上農工/老人照護這塊一定一堆,尤其躲在醫院當派遣的就多到爆了,至於男外勞,大部份的包商、小包躲不少,反正搞工程/工地的,肯抓一定上萬人、工廠多,一般稽查,警衛看到就通知跑、科技廠應該不少,反正勞檢都會先預告,意思一下躲起來當沒看到。

針對台灣及印度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MOU),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則表示,台灣缺工是事實,應分類及總量管制,避免取代本勞;另外,逃逸移工問題也應嚴肅面對。

柯文哲指出,台灣缺工是事實,引入移工是要補充本勞不足,而不是取代台灣勞動力,認為中央應做好分類總量管制,按建築、農業、製造等類別調查,每個行業本勞可提供多少,不足的部分再補充移工。

對於逃逸的移工人數,柯文哲說,2017年舉辦世大運時,當時台灣有5萬多名逃逸外勞,現在已經超過8萬人,已經是國安問題,顯示中央的移工政策大有問題,要嚴肅面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