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交普及方便!網友性侵逐年增 青少年占受害半數

分享:

網交普及方便!網友性侵逐年增 青少年占受害半數

2024/02/17 15:08:16文/記者 凌君浩
網交普及方便!網友性侵逐年增 青少年占受害半數

隨著手機普及,網路交友愈來愈方便,各類交友軟體推陳出新,成為年輕世代交友主流方式之一。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2022年共有9234件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被網友性侵害人數高達1036例,約占11.2%。網路交友陷阱多,女性、家長皆須提防注意,慎防上當受騙。

Netflix真實犯罪紀錄片《Tinder大騙徒》播出後引起廣大迴響,劇情描述自稱身家上億的以色列「鑽石王子」,在交友軟體上利用各種手法哄騙多位女性,讓她們以為自己遇見白馬王子,受騙女子不斷借錢給他,最後下場是被騙財騙色。

衛福部統計,網友見面性侵害人數逐年增加,以年齡分析,12至18歲受害比率最高,以2022年為例,幾乎占半數以上。

透過線上的方式與人互動雖然快速方便,但需要小心隱藏於其中的危機。面對網路交友,國民健康署特別呼籲青年朋友應掌握「避開地雷」、「用心察覺」、「保護自己」、「走為上策」網路交友4原則,才能自我保護。

國民健康署說明,「避開地雷」,遇到不適當的聊天對話,如剛認識就想要獨處的網友,建議快點封鎖。「用心察覺」,看看對方的自介、照片與貼文,配合常見的搜尋功能,有時就可以察覺可能的謊言。「保護自己」,前幾次碰面約在人多、熱鬧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話,請朋友陪伴,最好不要一個人赴約。「走為上策」,一旦發現不對勁,趕快離開現場。

兩性專家建議,初認識的男友切勿傳送私密照片,否則恐成為為情緒勒索、控制的把柄,另勿涉及金錢往來,避免被當冤大頭或成為犯罪集團利用的對象。大人應該多關心青少年,別讓孩子太早接觸科技產品,並替孩子把關,以免誤觸法網。

兩性專家分析,網路交友常見的10大陷阱,提醒民眾多加留意。假談異國戀,稱要來台找你、約見面都用理由推託、認識不久就論及婚嫁、傳私密照要求你也回傳、謊稱家人生病急需用錢、在社群狂曬名牌炫富、聊沒多久就要換LINE、盜用正妹帥哥照片與身份、每天甜言蜜語關心你、自稱投資大師要你入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