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羅生門愈演愈烈,立院也參戰局

分享:

瘦肉精羅生門愈演愈烈,立院也參戰局

2024/02/16 14:29:18文/記者 許怡雯
瘦肉精羅生門愈演愈烈,立院也參戰局

台糖豬肉片被檢出瘦肉精,到底有沒有?是個案,還是通案?至今沒有定論,這是食安問題,攸關民眾吃的安全,但是,卻看到中央與地方互戰,食藥署批台中巿府,又看見有民代批台中巿長盧秀燕在蹭聲量,如今,連立法院也想來參一咖,國民黨團想要召開臨時會,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報告瘦肉精議題,卻被民進黨團及民眾黨批,一連串的戰局,就是沒有個結論,讓民眾想了解個真相都覺得好難呀!

台中市政府年前檢出台糖豬肉片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事件餘波蕩漾,行政院已初步排除供應鏈汙染,院長陳建仁表示,將請部會邀集專家學者,盤點肉品檢驗採集階段的汙染風險。

行政院食安辦表示,專家小組的行政調查沒有排除任何可能,從畜牧端、屠宰、販售到實驗室,都會去了解。食藥署預計下周召開專家會議,邀集食品安全衛生、獸醫、實驗室分析化學、畜牧場端等各領域專業人士,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農業部人員也會出席。

在瘦肉精議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之際,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提出於十七日召開臨時會,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就食安問題進行專案報告。傅崐萁強調,這關係到國人健康,必須給予民眾最好的照顧。不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認為,臨時會應於必要時召開,並警告國民黨不應急於表現。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亦指出,立法院已於二月一日開始新會期,不宜在此期間召開臨時會。她提到,立法院的會期有憲法規定,國民黨的提議違反憲法及立法院規則。與此同時,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若國民黨未隨民進黨之前的提案,現在也不會遇到複雜的程序。

此外,吳思瑤補充說,二月二十日立法院開議日已經由各黨團共識決定,應予以尊重。而對於陳建仁是否應在開議後立即進行施政報告,朝野間的看法不一,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表示,若政府能及時提供明確的報告和解釋,臨時會的必要性將大打折扣。立法院朝野協商會議將決定下一步如何針對這一食品安全議題採取行動。

不過,對於真相結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這片「天選之肉」從何而來?大家都很想知道真相,若在野黨依循職權提出專案報告,民進黨團尊重,樂見其成。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則批評,台中市府始終只查驗那包豬肉,不去釐清源頭,質疑台中市長盧秀燕拒絕釐清真相,想賺政治聲量。

對此,國民黨立委廖偉翔反嗆,台中市政府幫中央把關,驗出瘦肉精來,究竟是個案還是系統性問題,需要中央跨部會追查才能釐清,卻想把鍋甩到盧秀燕身上來。食安是民生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院專案報告講清楚說明白。

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表示,尊重立法院的職權;至於陳建仁、食安辦昨指瘦肉精事件不排除是實驗室感染,台中市食安處表示,中央與地方都驗出該塊豬肉有瘦肉精西布特羅,檢出的結論沒有爭議,至於成因與源頭問題尚待中央調查。食安處強調,台糖主動送驗的產品不符合隨機抽驗原則,也建議中央協助台糖自行送驗肉品,並另洽第三方公正實驗室檢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