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意識抬頭 執法綁手綁腳!警察地位大不如前

分享:

人權意識抬頭 執法綁手綁腳!警察地位大不如前

2024/02/05 09:53:54文/記者 凌君浩
人權意識抬頭 執法綁手綁腳!警察地位大不如前

警察是人民保母,任務包山包海,舉凡交通、治安、查戶口,甚至防疫都與警察工作息息相關,而警察工時長、勤休不正常、績效考核,加上人事制度不透明、內部申訴管道不暢通,每每為了調職、升遷,每個人想盡辦法找關係、尋靠山,警察的工作壓力非常人能想像。

今年迄今才短短不到40天,警界接連發生3起不幸事件。新北市三重警分局厚德派出所27歲李姓警員疑因長官分派工作不均及被調職,1月10日在租屋處舉槍自戕;;國道警察局第九大隊木柵分隊30歲林姓警員疑因感情因素,1月18日出勤後返隊,被發現頭部槍傷陳屍廁所內。

台中第三警分局勤工派出所裘姓所長,3日晚間在派出所備勤室裡舉槍轟擊頭部,子彈從右腦進入,貫穿左腦,送醫搶救後仍回天乏術。

警政署長黃明昭上月26日署務會報指示,主官(管)勤走基層,關懷所屬身心、工作及家庭狀況,如發掘異常徵候,立即了解原因及協助處理,採取防範措施,各單位利用走訪及集會時,加強宣導心理諮商管道。

如今的警察早已不是以前的「大人」,不僅是人民的保母,更是人民的公僕。南投縣埔里警分局愛蘭派出所警員日前發現路旁1部引擎發動的賓士車,車內躺著1對男女,警員拍打車窗,男女因睡得太熟未醒,警員擔心發生意外,緊急敲破車窗,2人才被驚醒,要求賠償修理費,警友站長認為如此會打擊警方士氣,負起所有賠償金額。

特別是現今人權意識抬頭,嫌犯要求講究人權,警方執法時綁手綁腳,面對囂張的嫌疑人,根本是動輒得咎,另還有臉書粉專「靠北Police」,長官只知「民意」,卻未得到同仁的「民心」,難怪署長被酸是「鼠長」。

然而,警界中仍存有不少老鼠屎,警察淪為黑道、替詐騙集團護航時有所聞,而年金被砍,更是抹煞許多認真執勤的警察辛勞,讓基層感嘆警察愈來愈難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