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不振!上證指數月線連6黑創紀錄 法人這樣看

分享:

陸股不振!上證指數月線連6黑創紀錄 法人這樣看

2024/02/01 13:54:5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陸股不振!上證指數月線連6黑創紀錄 法人這樣看

中國股市持續不振,其中,上證指數元月下跌3%,月線已經連6黑,改寫歷史紀錄,深圳綜合指數元月更是重挫10.9%,讓投資人大失所望。展望後市,
滙豐投信認為中國當局將持續推出支持經濟成長的措施,包括寬鬆貨幣政策、擴張性財政政策、房地產激勵措施等,看好四大投資主題。

滙豐中國 A 股匯聚基金經理人蕭正義指出,從 A 股市場表現來看,推出更多的政策似乎是必要的,這是因為中國經濟將需要以財政措施為主的政策支持,以保持房地產和基礎建設等傳統成長引擎的運轉,並支持新的成長領域加速發展,這種做法將有助於在未來幾季保持消費成長趨勢。

統計近20年,中國A股一共出現5次盈餘殖利率與債券殖利率相差 5.5%以上,之後1年,報酬率平均高達 57%(如下圖)。

蕭正義強調,中國A股目前產業機會仍多,特別看好四大投資主題,即資訊科技、非必需消費、新能源與景氣反彈股。此外,滙豐投信更預期中國2024 年國內生產總值成長將有五大宏觀主題。

首先,根據滙豐集團的基準情景,中國房地產市場將在2024年實現軟著陸。新的雙軌政策模式是為了提供更多的保障性住房,同時促進商業房地產業健康發展,應能消化過剩供應,幫助整個房地產行業實現再平衡。

再者,強勁消費將有利於更廣泛的經濟成長。消費一直是中國經濟復甦的驅動力,在2023年對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成長的貢獻率達到80%。這種顯著的成長趨勢將在2024年持續,預期強勁的消費需求將繼續推動超過三分之二的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成長。

第三,中國當局將加強政策協調。自2023年第四季以來,中國加大了政策支持的力道,其中一個特別積極的進展是加強政策協調,一旦財政政策成為主導力量,相關部會將發揮更大的作用。這代表著戰略上的重要轉變。

另外,「新經濟」將繼續大放異彩。儘管新經濟領域發展前景可期,尤其對於電動汽車產業更是如此,但目前規模仍然太小,無法抵銷製造業、基礎設施和房地產等傳統成長引擎的放緩。

然而,中國政府對房地產和地方政府的增強支持將使這些傳統行業繼續運轉,為電動汽車、鋰電池和太陽能電池等新興驅動力留下發展空間,因此這些新興行業將在有利政策的支持下蓬勃發展。

最後則是逐步擺脫通縮陰影。滙豐投信對2024年實現正成長持謹慎樂觀態度。波動較大的組成部分(例如食品價格)對消費價格指數通膨構成壓力,但預計在2024年的拖累應該會減輕。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和中國房地產市場可能趨穩的背景下,商品價格也面臨上行風險。

滙豐投信指出,長期來看,中國經濟動能正在發生重構,經濟恢復將會呈現波浪式發展,並以曲折式過程前進。新的經濟成長動能將具備更大的長期發展空間,是權益資產處於低位時值得重點佈局的方向;整體建議優選兼顧長期發展空間,以及具備盈利改善彈性空間的投資部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