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公幼品質不佳 恐成劣幣驅逐良幣!專家籲提高門檻、嚴格監督

分享:

準公幼品質不佳 恐成劣幣驅逐良幣!專家籲提高門檻、嚴格監督

2024/01/19 13:24:21文/記者 凌君浩
準公幼品質不佳 恐成劣幣驅逐良幣!專家籲提高門檻、嚴格監督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擔任閣揆期間推動「準公共幼兒園」,迄今屆滿6年,8月即將邁入第3期,將全面重新申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8日指出現行準公共參與辦法過於寬鬆,太容易申請,導致品質不佳、招生困難的幼兒園,能申請政府補助辦理,劣幣驅逐良幣,呼籲政府提高門檻,嚴格監督經營品質。

準公共化幼兒園是與政府有簽約合作的私立幼兒園,接受政府補助,必須符合政府所訂的標準。準公共化幼兒園因為與政府簽約,因此收費一般比私立幼兒園便宜,因此家長實際繳費金額可大幅減輕,是許多家長選擇幼兒園的重要選項。

以第一胎為例,準公共化幼兒園收費不超過每月3000元,第二胎不超過每月2000元,第三胎不超過每月1000元。

全教總幼委會副主委楊麓潔表示,依照全國教保資訊網資訊,全國準公幼共1946家,而根據兒福聯盟統計,六都準公幼中有1/3的園所有過裁罰紀錄,比例高達33%。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準公幼補助經費直追真公幼,但良莠不齊,巧立名目收費、超收、低薪高報等狀況不斷,在出生人數下降、公幼增加下,應好好檢討並嚴格把關。

中華民國幼聯總會長王華勇表示,目前幼教老師很缺人,幼兒園很常臨時找不到老師,卻也常因此被罰,估計有一半以上的準公幼都有違規紀錄,如果一違規就不給續約,相信全台一半都得退出。

全教總幼委會副主委陳韻如說,曾有1間私立幼兒園2019年因違反師生比,被裁罰停招1年,又在2021年成功申請為準公幼,之後再度因超收費用及未幫孩子辦理團險違法,但準公幼資格還是沒有被撤除。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準公幼和政府每3年一約,第一期的幼兒園就學人數大約18萬,現在只剩13萬人,少子女化的趨勢下,台灣還需要那麼多準公幼嗎

全教總要求政府不能只靠書面審查就簽約,簽約期間應定期訪查,至少和教保服務人員每年一次面對面座談以掌握教育現場真實情況,教保員薪資、調薪機制應公開透明,幼兒餐點應比照國中、國小進行食材登錄作業以確保食安。希望政府嚴格監督準公幼,避免劣幣驅逐良幣。

事實上,準公幼屬私幼,仍是營利單位,業者想超收學生賺錢,因政府沒人力稽核,超收就會產生師生比不符的情況,園所會聘用不合格教保員來避開核備與降低聘用的人力成本。而幼教人才持續短缺,教育部提出育才留才方案不見成效,讓幼教業急得跳腳,全國幼教師匱乏現已造成連鎖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