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擬推微型期貨契約!滿足小額投資人需求 規劃風險偵測平台

分享:

期交所擬推微型期貨契約!滿足小額投資人需求 規劃風險偵測平台

2024/01/16 16:38:2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期交所擬推微型期貨契約!滿足小額投資人需求 規劃風險偵測平台

期交所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董事長吳自心透露,正在針對現有期貨商品,評估推出微型契約,滿足小額投資人需求;另外,也規劃建置交易人風險偵測平台,提供專業風控軟體功能,另規劃增加各種流動性指標資訊,例如買賣價差、反向沖銷可能成本、買賣單量等,以利交易人訂定適當風險管理策略。

吳自心(如下圖,記者李錦奇攝影)說,台指期貨與小台指,都是90年代的產品,契約規模當時為每口27萬,如今隨著台股上漲逼近1萬8千點,契約規模已經成長到90萬元,因此評估小型化、微型化,檢討調整,方便投資人交易,這也是全球期貨市場的趨勢,但仍須跟金管會證期局討論。

另外,期交所今年1月將推出客製化小型臺指期貨,交易人可彈性選擇到期日,向期交所申請掛牌,讓市場買賣雙方自由交易。舉例來說,美國聯準會開會決定利率政策的日子,通常是在台灣時間週四,這一天目前沒有期貨選擇權到期,如果選在這天掛出客製化小型臺指期貨,就可以提供市場一個避險新商品。

其他任何特定日子,也都可以當成到期日,作為避險商品,期交所將配合客製化,協助申請者將商品掛牌到期貨市場,讓市場公開交易。

至於客製化臺指選擇權,因為商品相對多元,將列入第二階段推出,交易人同樣可自訂到期日及履約價格,以與投資組合部位密切搭配控風險。

而台積電期貨及小型台積電期貨納入夜盤交易,即將在22日掛牌上市,未來將再適時增加夜盤股票類商品標的,及研議納入ETF選擇權與個股選擇權可行性。

另外,期交所今年將建置期貨市場大數據平台,揭露期貨市場交易樣貌,包括提供交易人簡單易懂、方便運用之期貨市場指標,以及分析期貨市場交易人行為,提供夜盤數據分析,多面向解構夜盤交易。

吳自心強調,安全、效率,兩者併重,一直是期交所的目標,展望未來,將持續研發及改革商品及制度,打造具有高效率、低成本且公平、公正、公開交易環境,今年也將持續派員赴新加坡、香港及美國等地海外引資、參展及舉辦說明會,積極開發具潛力外資,深化外資服務,另規劃赴杜拜等新興外資市場,期望期貨市場再創佳績,臺灣資本市場共榮發展。

回顧台灣期貨市場去(112)年交易量達3億2464萬4847口,日均量達135萬8347口,交易量連續4年突破3億口。由於台股全年呈現上漲走勢,交易人利用期貨避險需求減少,導致期貨市場交易量減少,較111年3億8446萬8497口減少5982萬3650口,減少15.6%。不過整體法人參與仍與111年相當,達51.89%。

期貨市場四大主力商品依序分別為:台指選擇權、小型台指期貨、個股期貨及臺股期貨。其中以個股期貨表現持穩,日均量21萬8521口;其他3項商品日均量分別是:台指選擇權日均量73萬7544口、小型台指期貨日均量24萬7484口、台股期貨日均量13萬8628口。

期交所2023年稅後淨利約30.5億元,交出EPS 5.59元的漂亮成績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