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抵台 密會賴清德!考驗美中台3方關係

分享:

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抵台 密會賴清德!考驗美中台3方關係

2024/01/15 15:57:40文/記者 凌君浩
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抵台 密會賴清德!考驗美中台3方關係

總統大選13日剛落幕,「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14日晚抵台,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5日將與美方代表團閉門會議。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美國總統拜登言明「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外界研判,代表團此行目的是為確保美方利益,必須充分瞭解賴清德想法及台灣狀況,並傳達訊息給北京,美方能掌握,要北京勿輕舉妄動。

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恭賀賴清德勝出,拜登也對大選結果發表看法,言明「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美國政府遵循先例,在台灣總統選舉後,邀請前資深官員以私人身分造訪台灣,2000、2008、2016年都有前例,成員包括前部長、前副國務卿、前國家安全顧問和前白宮幕僚長等,都能代表美方與當選人交換意見。本次代表團成員包括有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及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組成跨黨派代表團,由美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陪同。

國民黨研判,代表團此行目的,一是了解賴清德想法,帶回去做綜合評估;二是美方為確保自身利益,必須要對台灣狀況有充分了解;三是傳達訊息給北京,亦即台灣的部分,他們掌握得住,要北京方面不必要輕舉妄動。「應不至於對賴下指導棋,但會表明美方不支持台獨,以及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立場。」

AIT表示,代表團15日將與台灣各界政治領袖會面,傳遞美國人民對台灣順利舉行選舉的恭賀,表達對台灣維持繁榮、持續成長的支持,並重申美國長久以來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

大陸外長王毅14日表示,不論台灣選舉結果如何,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都改變不了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

此前,各國對台灣新當選總統的祝賀引起北京不滿,中國駐歐洲、日本、英國的使館分別發表聲明,抨擊美國、英國和日本外交部門,聲稱祝賀舉動是「干涉中國內政」,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針對「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網友們說,「特助來指示了」、「美爸來督導了 817跪迎了」、「不知道要吃什麼了 很香的東東嗎?」、「不知道又要開放什麼了」、「來推銷武器嗎」、「繼續當美國的舔狗」、「是晉見?是主人來看狗吧」、「台灣人傻錢多,快再多花個幾兆買武器吧」、「欽差大臣來下聖旨的」、「宗主國特使來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