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滲透率35.45%創新高!每3度電就有1度是綠電 離岸風電設置量領先亞太區

分享:

再生能源滲透率35.45%創新高!每3度電就有1度是綠電 離岸風電設置量領先亞太區

2024/01/02 13:47:1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再生能源滲透率35.45%創新高!每3度電就有1度是綠電 離岸風電設置量領先亞太區

再生能源發電再創新紀錄!2023年12月31日12時31分,風電與光電滲透率達35.45%,突破歷史新高,相當於每3度電就有1度是潔淨綠電,也讓抽蓄機組在白天有餘裕進行儲能,同時讓火力發電維持「半蹲」減少發電,進一步降低排放,優化空污季電力調度模式。

台電指出,目前電力調度皆以再生能源優先,當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時,燃煤與燃氣等機組便可減少發電。去年最後一天,中午時段太陽光電維持在600萬瓩左右、風力發電維持在180萬瓩左右,「風光發電」合計大於燃煤總發電量,中火整廠發電機組維持在180萬瓩左右,相當於只運轉中火裝置容量的三分之一。

隨著再生能源間歇變動時,再以升載快速的燃氣機組快速調度因應,證明再生能源已成為擴大減煤的重要助力。

台電進一步指出,再生能源佔比提高也逐步改變調度模式。過去,抽蓄機組需要在白天和夜尖峰時段大量放水發電,如今白天有再生能源加持,抽蓄機組也隨之受惠,連中午最高用電尖峰時都有餘裕抽水存電,將電力轉移集中於夜尖峰使用。新的調度模式透過水力儲能機制,妥善利用再生能源及克服間歇特性,對穩定供電非常有幫助。

台電表示,今年在政府與民間全力推動下,風光發電持續快速成長,回望2022年末時,風光瞬時發電才突破600萬瓩、滲透率佔兩成的門檻,經歷一年之後,2023年有時已可突破800萬瓩,也多次滲透率突破三成。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已是共識,近年來政府、民間與台電戮力投入綠電設施建置,成果已逐漸展現並持續成長,期待新的一年繼續締造「風光聯手」綠能發電佳績。

經濟部能源署則指出,2023年完成太陽光電併網量2.5GW,雖未達標,但達成量史上最高,併網量已是2016年的將近十倍,維持逐年成長的方向,持續朝20GW目標邁進,也已經掌握2024年目標案源,並與地方政府加強合作,兼顧綠電發展、環境生態與地方支持,持續追趕進度。

經濟部指出,綠電的國際需求逐漸增加,2016年時,可交易的綠電一年僅約60億度,根據統計2025年時產業對綠電的年度需求將超過200億度,也因此如果沒有發展綠電,國家產業的競爭力會深受影響,護國群山產業的產品也無法出口。因此能源署、地方政府,以及相關的公私部門都全力合作,推動綠電。以太陽光電為例,計算到2023年底,太陽光電併網量為2016年的將近十倍(9.8倍),每年可提供152.8億度綠電。

經濟部指出,除了光電開發外,今年亦有電力升壓站等基礎設施遭陳抗,導致併網進度因需要社會溝通而延長時間,目前經濟部也委請第三方研究單位,就相關案場的變電站、升壓站實測電磁波情況,科學驗證結果都小於室內環境背景值,後續也要求業者持續就科學數據與地方溝通,以避免爭端。

至於離岸風電成績,經濟部表示,已完成2.25 GW風場建置,除了在亞太地區民主國家領先,更是世界上少數離岸風電突破2GW的國家,名列前茅。

經濟部強調,除國際因素外,在臺灣有限施工氣候窗情況下,每年僅有6-7個月施工期,經濟部在行政契約中更提供潛力場址階段業者1年併網緩衝期。去年(2023)多個颱風襲台,影響風場建置進度,但工作團隊仍持續待命施作,抓緊氣候間隔,努力施工,至2023年底完成累計安裝283座風力機,累計設置量已達2.25GW,達成原定2023年離岸風電設置目標2.03~2.43GW。

經濟部說明,離岸風電為政府達成能源轉型之重要綠能推動項目,能源署與各風場開發業者組成任務小組,每月就工程進度進行追蹤,並與各行政機關配合協助排除相關障礙,公私部門將合力達成2024年314~374座風力機組安裝,累計裝置容量達2.56~3.04GW之目標,經濟部亦將秉持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立場,在確保地方權益之前提下,實現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等共榮願景。

經濟部強調,推動太陽光電是各國推動綠電最普遍的模式,推動以來從綠電設備、安裝工法、年限到回收,以及與屋頂、土地複合利用等面向上,都持續與各地說明溝通。同時也持續協助地方政府增加審查人力、補足量能。2024年依然會採取地面型、屋頂型光電兩者並行,持續推動國家發展所需的綠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