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024上看19000點!看好這些類股 台新銀投資論壇重點秒懂

分享:

台股2024上看19000點!看好這些類股 台新銀投資論壇重點秒懂

2023/12/28 16:26:0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2024上看19000點!看好這些類股 台新銀投資論壇重點秒懂

台新銀行今天舉辦「2024投資趨勢論壇」臺北場,吸引滿場投資人前來聆聽。台新投顧總經理呂仁傑預估,台股2024第一季可能是短期相對高點,第二季拉回落底,低點可能落在16500~17000點,到了第四季有機會挑戰19000點;選股部分,看好3大主軸:科技股、景氣循環股(包括金融股、能源股)以及高股息族群。

「台股明年第一季可能是短期相對高點,先看歷史最高點18619,第二季通常是產業淡季,台股低點可能落在此時,下半年隨著美國聯準會降息,製造業庫存調整也差不多了,景氣回升,預估第四季見高點,目標上看19000點,理由是過往台股每年波動大概是2000點~2500點,以此推估明年有機會上看19000點,如果美股表現比預期好,則台股19000點會是高點下緣。」台新投顧總經理呂仁傑(如下圖,記者李錦奇攝影)如此推論。

短線來看,呂仁傑認為元月行情依然值得期待,但明年2月1日是聯準會2024年第一次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建議要審慎關注結果,因為聯準會最近給了市場降息預期,是造成這波股市走升的原因,但聯準會的點陣圖顯示2024年有3次降息,市場卻已經預期7次降息,中間有不小差距,因此要看看聯準會屆時是順應市場預期,或是拉回市場的過度預期,如果是後者,市場資金會有比較大的變化。

呂仁傑說,明年選股看好3大主軸,首先是科技股,包括AI或是新經濟相關,進而擴散到消費性電子,另外,景氣循環股包括金融股、能源股也可能有一定表現,第三類是高股息族群,明年有機會繼續好。

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資深副總經理劉熾原(如上圖,記者李錦奇攝影)表示,歷史經驗顯示,美國聯準會(Fed)降息前,債券會是直接受惠的資產類別,投資人應趁殖利率還在高檔期間,布局債券,鎖定高息收和資本利得潛力。此外,觀察過往降息循環,從停止升息期間到降息後6個月,投資級債均有回升機會。若投資人想擁有較高資本利得潛力,可選擇折價債券或零息債券,搭配離到期日較長的長天期債券,相較短天期債券將更能感受到降息所帶來價格走升空間。

債券配置上仍建議高信評、低違約風險的投資級債做為核心配置,同時享有穩健金流和資產保全效果;積極型投資人可在2024年下半年降息確立後,酌量布局風險較高的非投資級債和新興美元主權債,相較投資級債,可獲得更高收益效果。

股市方面,劉熾原表示,目前貨幣環境不像先前寬鬆,且美股本益比高於20年平均,故本益比擴張空間有限,企業盈餘成為影響股市走勢的關鍵因素。依據2024年盈餘成長性高、負債低的選股準則,產業可布局科技、通訊、健護,國家則偏好美國、臺灣、韓國和印度。

匯率方面, 2024年美國聯準會(Fed)若啟動降息,預計美元走勢可能不像2023年強勢,不過利差優勢可支持美元區間震盪格局,可以美元高利定存搭配酌量澳幣、人民幣等非美貨幣,做為外幣配置基底。

此外,劉熾原也提醒,傳統險保單在理財上更不可少,以滿足人生各階段的人身保障、資產保全和財富傳承等需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