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航運ESG排行榜─誰是永續航海王?

分享:

2023航運ESG排行榜─誰是永續航海王?

2023/12/19 13:26:13文/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
2023航運ESG排行榜─誰是永續航海王?

2023年國際局勢持續動盪、天災人禍不斷,作為全球貿易推動者的航運業者,更須保持彈性因應各種挑戰,確保公司在永續營運的航道上不脫隊。本期Quickseek ESGdata透過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觀察航運業在2023年前三季的ESG聲譽排行,發現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成為永續推進的佼佼者,其中又以萬海的表現最為出眾,在ESG聲量不及長榮及陽明的情況下,能以更高的話題好感度拿下高分,至於其他航運業者則明顯缺乏ESG聲量,需自主創造ESG話題並找到合適管道提升擴散成效。

 

一、航運業ESG聲譽排行揭曉!萬海脫穎而出,長榮陽明並列第二

QuickseeK ESGdata綜合市值及聲量選出10家航運業者進行ESG聲譽調查,並按照分數(滿分為10分)列出排行,數據顯示萬海奪得第一,聲譽分數8.7分、總聲量2,560筆;長榮與陽明並列第二,長榮聲譽分數8.1分、總聲量3,022筆;陽明聲譽分數8.1分、總聲量2,776筆。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環境、社會、治理)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同分者依照筆畫排序並列排名

從總聲量觀察,貨櫃三雄(萬海、長榮、陽明)的ESG總聲量明顯最高,因此在分數上也是遙遙領先其餘業者。透過ESG話題初步剖析,萬海今年宣佈與渣打銀行簽署「永續績效連結船舶融資」,在達成自身減碳目標的同時,也支持友善環境的金融方案,為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長榮與陽明方面,也陸續訂造綠色燃料貨櫃輪,響應節能減碳的趨勢。相較之下,其他航運業者的ESG聲量顯得匱乏,尤其是後段班的新興(2.2分)、台航(1.9分)、四維航(1分),基本上沒有ESG話題被討論。

 

二、ESG三面向分析:萬海穩坐環境社會冠軍;長榮治理超車

接著深入分析航運業在環境、社會與治理面向的聲譽分數,發現各指標的前三名仍由貨櫃三雄霸佔,萬海在環境與社會穩坐第一,但在治理分數則由長榮(8.1分)躍上第一,萬海(6.6分)在此則掉到第三,QuickseeK ESGdata將進一步從話題中分析落差原因。

*同分者依照筆畫排序並列排名

 

(一) 環境

首先在環境面,萬海以9.9分排在第一,從話題觀察發現,除了前述提到萬海與渣打簽署「永續績效連結船舶融資」,萬海今年也為新船「雋春輪」舉行命名典禮,該船採用節能設計,大幅節省油耗與減少碳排;萬海亦攜手台江國家公園推動「植樹造林養護計畫」,邀請供應商夥伴、當地漁民共同參與植樹,擴大永續環境的影響力。

第二名的陽明(9分)也不惶多讓,在環境上做出不少貢獻,像是透過旗下基金會啟動「船廢零件再生計畫」,將汰廢材料變成創意家居用品,實現廢料再生的永續價值;陽明也協助臺灣湛藍海洋聯盟建置智慧型掃海機器人「湛鬥機」,以更智能、低碳且高效的方式移除海洋垃圾及廢棄物。

長榮(8.4分)在環境分數排在第三,今年斥資買進24艘甲醇船,持續汰舊換新,推動減碳並加速淨零排放轉型。至於後段班的新興、台航及四維航皆為1分,主要是因為缺乏環境聲量,造成排名落後。

 

(二) 社會

社會方面依然是由萬海(9.7分)拉開差距,從話題觀察發現,在舊鞋救命公益活動中,萬海透過捐贈貨櫃,協助將舊鞋及衣物送往非洲偏鄉;此外也透過產學合作捐贈教學設備,持續提升海運人才培育效能,並攜手環保團體參與淨灘活動,每清理1公斤的海廢垃圾,萬海慈善基金會就會捐出200元給「RE-THINK重新思考」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

陽明(8.1分)方面也透過與國內各級海事學校合作,開設專班培育航運人才; 2023基隆童話藝術節共創藝術裝置「島雨匯聚‧船遞永續」,也由陽明贊助合作,不僅結合基隆在地特色與企業精神,展現當地人文情懷,也富有環境教育意義。長榮(7.7分)在社會面的話題除了優渥的獎金,旗下基金會也補助基隆逾千名學生參觀長榮海事博物館,增進學子的海洋知識,也攜手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推出「科普好好玩」專案,深化當地國小學生對科學的興趣與常識。

後段班的台航(3.5分)、新興(2.6分)及四維航(1分),同樣因為缺乏社會聲量導致分數落後。

 

(三) 治理

長榮(8.1分)在治理分數爬升至第一名,除了較多聲量在討論長榮的財務表現,也與台灣港務公司合資建設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提供航商更永續、更高效能的經營環境,另外還有一部分聲量則是來自經營權相關的話題;第二名的陽明(7.3分)話題多半也聚焦在財務資訊,一方面則是LNG造船案爆爭議,帶來一些負面討論;萬海(6.6分)在治理分數掉到第三名,主要是因為治理聲量826筆,不如長榮與陽明,從話題觀察發現,討論主要也是圍繞在營收、獲利等財務消息。至於後段班的新興(3.1分)、台航(1.3分)及四維航(1分),主要也是缺乏治理聲量導致排名處於末段。

值得注意的是,貨櫃三雄在治理面獲得的分數相對較低,主要是因為話題也包含民眾對公司營運表現的評價,或發生經營權等事件爭議造成負面觀感,導致分數被拉低。

 

三、航運業ESG排行:前三季度總結

QuickseeK ESGdata經由ESG指標觀察航運業在今年前三季的聲譽概況,發現排行榜前三名由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霸佔,萬海ESG聲量雖為三者中最低,但聲譽分數卻排在第一,顯示收獲的話題好感度較高,接下來透過不同指標間的分數比較,可供企業針對弱點進行補強。

首先在環境面的觀察,航運業者獲得的環境聲量相對不如社會與治理面,但從話題可看到航運業常見的環境作為,像是轉向購買節能減碳的新船,或透過自身領域的優勢傳遞海洋保育的概念,但除了前三名的貨櫃三雄,其他航運業者相對缺乏環境聲量,應自主提高環境話題的曝光度。

社會方面,前段班的航運業者也能成功創造話題,無論是透過產學合作培育人才,或是經由趣味競賽活動達到寓教於樂,都能在社會責任方面貢獻一己之力。中後段班的航運業者則因缺乏社會聲量,儘管也有相關話題存在,卻也容易被貨櫃三雄的龐大聲量淹沒。

最後看到治理面,貨櫃三雄在這塊獲得的分數相對較低,在聲量較高的情況下收獲較多負評。其餘業者的治理話題則多圍繞在公司營收等財務資訊上,若在董事職權、透明揭露及風險管理上有所作為,應透過優化溝通管道讓更多利害關係人知道。

整體而言,QuickseeK ESGdata觀察航運業者前三季的永續表現,以萬海、長榮及陽明的表現最為亮眼,其他業者需要再努力深耕永續話題,從ESG各個面向審視,也能看到航運業者的環境聲量相對較少,話題較不易發散,或是難在社群平台引起共鳴。治理方面的話題則需要注意好感度,盡可能減少負評產生,才能提高ESG聲譽分數,有鑑於此,QuickseeK ESGdata也提供企業相對應的解決方案,包括新聞、社群、論壇的優化,加上各種客製化的ESG數據報告,利用多管齊下的策略最大化提升聲譽,協助企業重新獲得信任、建立品牌好感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