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批判,苗栗縣長鍾東錦要學校掛回「禮義廉恥」

分享:

不畏批判,苗栗縣長鍾東錦要學校掛回「禮義廉恥」

2023/12/19 12:08:24文/記者 許怡雯
不畏批判,苗栗縣長鍾東錦要學校掛回「禮義廉恥」

北一女的老師區桂芝批108課綱刪古文缺廉恥,引來名嘴及網軍的攻擊,這波戰火還未平息,苗栗縣長鍾東錦也要求,縣內的144所縣立高中、國中小學等,要在寒假時把「禮義廉恥」牌匾掛回去,全面回歸,對此,網友大讚「知恥近乎勇」把事情做對很重要。不過,鍾東錦表示,與刪古文無關,主要是受到新加坡的學校,強力提倡禮義廉恥教育方式,深受感動,故才會決定恢復。

終於有縣巿首長開了第一槍,支持北一女教師區桂芝古文教育。苗栗縣的144所高中加國中小學等,將在寒假期間,將「禮義廉恥」牌匾補齊,並懸掛在顯目的地方。

對此,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禮義廉恥」牌匾重回校園,與北一女老師區桂芝批評新課綱言論無關,而是新加坡交流回來,加上縣議會審查通過明年總預算案,因此啟動相關作業,掛匾後要求老師要講解意義,希望學生耳濡目染,日常融入品德教育。

鍾東錦強調,他是在今年3月時,率團到新加坡教育、觀光交流,到培群學校時參觀時,校方鄭重介紹「禮義廉恥」校訓令他印象深刻。回來後就開始有了相同作法的想法,當下就決定,優先把牌扁掛回去。

事實上,「禮義廉恥」在過去的時代裡,是基本校訓,每一所學校必定都掛著「禮義廉恥」牌匾,而且有時不只一個在校園中掛置,但在民進黨政府反中意識形態下,居然將將四維,抹里成權威復辟的象徵,甚至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內,還曾以戲謔諷刺的語氣,將四維說成「四尾有土龍、土虱」,讓教育及文化傳統領域的學者專家,直批真的是無恥加沒有常識。

不少學校為此,趕緊拿下掛了數十年的「禮義廉恥」牌匾,塞進倉庫裡,不少學校老師對此深感到很遺憾,明明是教導孩子的基本學識,居然因政治的批鬥,弄到連四維都不能教了,這遺憾可讓不少老師感到很難過。

對此,銅鑼鄉實驗小學創校125年,目前仍保有學校50周年時的「禮義廉恥」牌匾,對縣府要求掛回「禮義廉恥」相當肯定,不過也有校史較年輕的教師認為,品德教育已融入彈性學習課程中,掛不掛牌匾只是形式、不特別重要。

不過,網友很肯定鍾東錦的做法,還盛讚他是有肩膀的縣長,因為很多學校老師,在過去怕被攻擊,甚至怕得罪執政者,而不敢說真話,如今,先有一個北一女勇敢的區桂芝老師,後有縣長鍾東錦,是不是未來有希望了,大家比較懂得「禮義廉恥」,社會應該更有希望。不過網友提醒,希望鍾東錦要堅持下去,不要被網軍攻擊時退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