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詐國家隊反遭詐團打趴? 法院不聲押詐騙疑犯 專家呼籲民眾學習自保

分享:

打詐國家隊反遭詐團打趴? 法院不聲押詐騙疑犯 專家呼籲民眾學習自保

2023/12/12 11:05:20文/記者 孫德昭
打詐國家隊反遭詐團打趴? 法院不聲押詐騙疑犯 專家呼籲民眾學習自保

台灣詐騙猖獗,即便政府投入大量資源打詐,卻不見明顯成果,金管會最新資料顯示,投資詐騙民眾陳情案以及廣告通報量都創新高,在詐騙手法不段推陳出新的情況下,政府的「打詐國家隊」竟反而被詐騙集團打趴。

網拍詐騙已是老手法了,但被害人數仍然不斷增加,據媒體報導,今年7月到11月,刑事局在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及桃園市陸續偵破8起網拍詐欺案件,犯嫌共11人,被害人數逾250人、詐騙金額超過300萬元;犯嫌以販賣演唱會門票或動漫爆乳公仔、收款後不出貨為主要犯案手法,警方研判,現在黃牛取得票源難度提高,便轉向假網拍、真詐財。

此外,日前也傳出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遭詐團在YouTube冒名開設假投資頻道,謝金河對Google及YouTube提出嚴正抗議,Google於昨(11)日回應表示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並且正在處理,但不願說明具體因應措施。

打擊詐騙不僅要靠中央推動相關政策,民眾更關心現行法規到底能否有效遏止詐騙。台南地檢署近期追查一宗虛擬貨幣詐騙案,向台南法院聲押禁見11名詐騙集團成員,但法官最後卻以「羈押是拘束人身自由最嚴厲的強制處分,法官審核聲押案應更審慎嚴格檢視」為由,裁定無保放人。南院回應表示,司法應冷靜與理性,倘貿然裁押,日後可能衍生刑事補償,對審、檢司法形象均有損害。

在打詐國家隊被詐騙反打趴、詐團嫌疑犯無保放人的現下,民眾唯有學會自保,才能避免成為下一位受害者。AI技術日新月異,越來越多詐騙以AI變造聲音和影像的方式向人詐取錢財,安侯建業數位智能風險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謝昀澤建議,若是視訊影像,可以請對方轉動臉部至側面或臉部下方,查看臉部線條是否有雜訊;若是聲音變造較難防範,他建議先掛掉電話,再回撥電話與對方聯繫確認。此外,投資詐騙也是近期常見的詐騙手法,165建議,只要遇到加Line進行投資,一律提高警覺,不要貿然掏錢。

若是社群媒體帳號被冒用,可直接檢舉該頁面,使頁面下架。個人也可於自己專頁上公告,避免親友受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