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核食都白吞了? 藍營秀談判文件 揭台已無緣納IPEF真相

分享:

萊豬核食都白吞了? 藍營秀談判文件 揭台已無緣納IPEF真相

2023/12/07 13:15:59文/記者 孫德昭
萊豬核食都白吞了? 藍營秀談判文件 揭台已無緣納IPEF真相

國民黨於本月4日舉行記者會,公開IPEF談判文件揭露印太經濟架構(IPEF)未納台灣,並轟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是「美國寵喵」,早知開放萊豬、核食仍無法讓台灣加入IPEF,對此,蕭美琴表示,還要再努力,加入IPEF不是只有美國這一關。

日前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參選人徐巧芯揭露,在前駐美代表蕭美琴及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去年4月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雙邊視訊談話當中,美方當時就未正面回答是否邀請台灣加入IPEF,代表美方無意支持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游淑慧表示,民進黨從頭到尾都在大內宣、編織謊言欺騙大家,從談判內容可感受到台灣代表的一廂情願及被動;甚至稱「若無法讓台灣加入,會被中國認知作戰,釋出美國不支持台灣的訊息」。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張斯綱則指出,美國不讓台灣加入IPEF,顯示美內部對台灣加入經貿整合組織採取中立、觀望、甚至阻擋的角色,是否代表過去幾年的萊豬都白吞了?

對此,民進黨反轟國民黨,不應以公布機密文件的方式危害談判進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陳世凱表示,台美雙邊關係在安全、經貿上的進展都有目共睹,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的說法及反應,凸顯國民黨對經貿議題與台美關係的陌生。此外,行政院長陳建仁也指出,IPEF架構還在形成中,台灣也持續參加,盼在野黨跟政府一起努力,而非為選舉私利刻意操作。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吳亮賢對此表示,台美關係至關重要,可以理解貿易談判有其困難度,但當民進黨政府可以預知談判結果時,也應該讓國人了解實際狀況,不該為了遮掩早先敲鑼打鼓誤導民眾的大內宣而去刻意拖延隱瞞,讓人民被蒙在鼓裡。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戴于文則表示,台灣命運不該寄託在別人的善意之上。民眾黨認同美國是台灣最重要國際盟友,但過去民進黨在外交政策上孤注一擲,導致台灣在國際社會舉步維艱,步步難行。

新聞一出,PTT網友也紛紛表達意見,有網友諷刺的留言說:「哪有萊豬,都台灣豬好嗎」;也有網友表示,「賣台死綠共,X」、「民進黨吞了萊豬、福食又沒替台灣人換到什麼實質好處,根本賣台,喪權辱國」、「貿易壁壘你媽啦騙北七,單方面讓利的賣台賊」、「可憐哪,什麼都吃了,換來民進黨一個騙局」、「美國就繼續吃人夠夠XD 早就知道沒屁用了」、「看來美國也不挺賴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