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洋過海傳承家鄉老味道 何記桂林米粉第三代台灣開首店

分享:

飄洋過海傳承家鄉老味道 何記桂林米粉第三代台灣開首店

2023/12/05 17:04:58文/記者 韓文明
飄洋過海傳承家鄉老味道  何記桂林米粉第三代台灣開首店

十多年前從廣西桂林嫁到高雄的汶芳,出身當地的何記桂林米粉第三代,但她在台灣想吃到道地的桂林米粉卻遍尋不著,於是興起在寶島傳承家鄉美味的念頭,在高雄開設實珍園何記桂林米粉螺螄粉台灣首店,5日開幕,著名台語歌手王建傑及網紅廖心恩也特別趕來嚐鮮。

王建傑近年往返兩岸發展的他,獲得福建世界海峽閩南金曲2022最佳男演唱獎及2023最佳新曲獎,今年五月也得到台灣的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音樂獎,同時憑攝影興趣在馬來西亞國際攝影展囊括四項金獎。他說在中國有吃過桂林米粉,但難得在台灣吃到這麼原汁原味的,也對汶芳堅持推廣家鄉美食的用心豎起大拇指。

↑圖說:DJ廖心恩、老闆陳建銘、老闆娘汶芳、台語歌手王建傑(左至右)。(圖片來源:韓文明攝)

有「最正DJ」之稱的網紅廖心恩,喜愛各種美食的她對螺螄粉一吃就上癮,尤其今天更是大為驚艷,配料也是貨真價實,很高興高雄又多了一個會常來光顧的美食據點。

汶芳的家族有很多親戚都以生產米粉為生,或在廣西各地經營知名的連鎖桂林米粉店,她從小就跟著阿公、父親在老家何家橋村幫忙,學校畢業後也開始在連鎖店負責管理工作。嫁來台灣的汶子,只要一想家,就到處去找標榜桂林米粉的小吃攤,但每次都讓她大失所望,與記憶中吃了二十多年的老滋味相去甚遠。

前幾年因新冠疫情無法回鄉,於是開始請人從家鄉寄來米粉及相關漢方,並在台灣尋找中藥、食材及配料,甚至買陶甕做起天然發酵泡酸,憑著自己從小到大熟悉的記憶及味道,逐漸做出家鄉味的桂林米粉,許多台灣朋友吃過後都為之驚艷,連老鄉也都稱讚在台灣終於能吃到真正道地的桂林味了。

今年初發生螺螄粉事件後,台灣政府禁止大陸純米粉進口,汶芳索性在台灣自己製作純米粉,並在眾多好友及老鄉的敲碗催促下,何記桂林米粉第三代因緣際會在台灣開設第一家正宗祖傳的分店,除了一解思鄉之愁,也將傳統的廣西美食介紹給更多的台灣饕客。

汶芳傳授桂林米粉道地吃法:一添二拌三聞四嗦五喝湯,一碗正宗桂林米粉,加上最好吃的鍋燒和各式滷菜,再淋上靈魂滷水,搭配適量酸筍、酸豆角、葱花、香菜與酸菜,所有配菜與米粉拌勻,讓滷水充分混在米粉間入味,配菜的酸、滷菜的香、滷水的醇和米粉的勁道,完全展現桂林米粉的精髓所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