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育體制,惟有讀書高,種下缺工惡果

分享:

台灣教育體制,惟有讀書高,種下缺工惡果

2023/12/05 13:25:23文/記者 許怡雯
台灣教育體制,惟有讀書高,種下缺工惡果

台灣面臨大缺工的時代,明明有很多職缺,也有很多人沒有工作,卻無法互相配合上,年輕人是寧可失業也不要做粗活,或是低薪工作,一名從業30年的水泥工認為,是過去「教育體制」種下了缺工的種子,如今萌芽後,也讓年輕世代更加難過。

水泥工阿鴻在粉專發文表示,回溯30年前,也就是國中畢業15歲那年,應該是「缺工」時間軸的起點,那個時期,每個班級人數都超過40人,聯考制度的末期,學校很明確的在班級上區分了「升學班」與「普通班」,當時他兩種都沒有選擇,而是直接投入職場做工。

阿鴻指出,當時的做工入門薪水不低,學徒的我一天實賺600元(含便當、飲料),而當時打工的時薪約莫60元,雖然水泥學徒工作很累,但是至少我賺的錢比較多,況且我是有『學習一技之長』的職業!他也因認真的工作態度,日薪不斷往上加,慢慢變成800元、1,000元。

阿鴻表示,當時身邊的朋友也都覺得他的收入不差,可是很妙的是,還是沒有人要加入,他認為是當時的時空教育背景,要大家好好讀書、高學歷,因為做工很累,別用體力、勞力賺錢,就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下,「缺工」的種子萌芽了。

30年後的今天,他們正在啃食「缺工」的果實,而「少子化」讓下一代平均一個班級人數減半,只有20來個,加上「人口老化」現象加劇,像他一樣步入中年的大叔,面臨「上有老、下有寶」的三明治時期。

阿鴻感嘆,老一輩人的退休、沒有收入就算了,畢竟他們當初也都是苦過來了!可是年輕的這世代,他們可慘了,心心念念的高學歷終於拿到了,可是卻擺脫不了「低薪」的命運,社會新鮮人的起薪讓人咋舌,一眼望去盡是高學歷又低薪、低成就的當下,真是讓人失望!於是新鮮人他們找不到理想的行業,只能「失業」,可是大環境卻是「缺工潮」餒,問題可真矛盾。最後提到,「缺工」、「低薪」、「失業」這幾個問題共存,真是讓人傻眼又失望!

對於阿鴻的感嘆,走過那個世代的人都感同身受。當時是教改前的世代,想讀書要聯考,考不上大學就得去念職校,選擇多,也很清楚該走什麼路。現在的年輕人,隨便都有大學讀,都覺得不能去做工,不能花勞力賺錢,不想去上班,只想待在小框框裡賺錢,像是直播,或是,外送。

不論年輕男生或是女孩,現在都想著直播賺錢,一支手機開播聊天,不論男女只要敢秀敢說,都有機會換來豐厚收入。

一名年僅18的女孩,己經是直播主,經常在直播聊天室聊天,賺得不少的斗內,甚至還買了一台電動車,她的父母也引以為傲,反而現在的父母,遇到小孩讀書讀的不好,還會罵長大後去做工。其實,真的要該小孩去做工的父母,沒有幾個,因為總覺得做工太辛苦了。

所以,缺工一部分也是父母態度養成,捨不得孩子出外做工,風吹日曬雨淋。網友也表示,「『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影響到整個社會,有多少人能跳脫思維」、「台灣長期以來對職業有歧視,導致今日結果,但企業、政府其實沒差,因為有取之不盡的移工可以用」、「提高薪水不一定找得到人,但不提高一定找不到」、「我覺得可以從組織化做起,以成立工班為目標」、「我閨密嫁到澳洲,她說也許是那邊藍領是大多數,所以藍領技術工收入和社經地位都不低。個人淺見,需要改變的是從家庭、社會價值觀與教育做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