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蒲遷村政院核定800億 賴瑞隆要求立即啟動申請程序

分享:

大林蒲遷村政院核定800億 賴瑞隆要求立即啟動申請程序

2023/12/04 17:29:33文/記者 韓文明
大林蒲遷村政院核定800億  賴瑞隆要求立即啟動申請程序

行政院陳建仁院長4日正式核定「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產業園申請設置計畫」(含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修正計畫,總經費共計1519.99億元,其中「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核定800億元,準備金40.45億元。立法委員賴瑞隆對此表示感謝,「大林蒲遷村案」自2016年推動至今歷時7年,是史上最複雜且困難的遷村案,感謝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前後行政院長蘇貞昌、陳建仁、林全及前後任市長陳菊、陳其邁支持,讓事涉人民居住正義環境正義的遷村案能逐步推進。

賴瑞隆指出,1976年小港臨海工業區設立,位在高雄的「大林蒲、邦坑、鳳鼻頭沿海六里」被煉油廠、發電廠、煉鋼廠及貨櫃中心等重工業包圍,今日行政院核定遷村總體經費增加至800億元,希望給受800支煙囪包圍的小港沿海六里鄉親們更安全的生活環境,也請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立即展開安置計畫意願調查,以行政效率積極回應鄉親們的期待與訴求,務必以多元妥善配套,從寬從優保障鄉親的居住權益。

賴瑞隆進一步說明,實際居住及符合社會住宅資格者可選擇方案一,提供入住社會住宅,一般戶2年、關懷戶3年免租金之安置補助;方案二為選擇入住社會住宅得申請發給津貼每人10萬,預估符合人數約5850人,經費約7.11億元,未來也會力促經濟部與市府傾聽民意,讓弱勢者安心放心。

賴瑞隆表示,大林蒲鳳鼻頭邦坑鄉親過去40年來,飽受工業污染危害,影響居民身體健康及居住品質,遷村是希望給予鄉親們更安全的生活環境,同時維護人民的生命財產權,這也是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作為。

相關新聞